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玻利维亚总统四面楚歌,请求国会批准提前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联社报道,玻利维亚总统梅萨3月15日向国会请求,批准将总统选举提前到今年夏天举行。

  梅萨是在全国电视声明中提出上述请求的,这距离国会拒绝他的辞职请求正好一周。他说,他已经无法在不断的抗议和道路封锁的状态下治理国家了。梅萨本应在2007年任职期满,但他希望2005年8月28日举行总统选举,这样他就能在今年9月下台。

  梅萨在提出这一请求之前,也曾努力解决危机:他试图说服反对派领袖停止封锁道路;向国会提出石油和天然气立法的议案。但他的这些努力都归于失败,在四处求助无门的情况下,被迫做出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的请求。他说,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避免暴力、破坏和集体自杀,这是任何一个国家所不能接受的”。

  梅萨表示,他是不会动用警力和军队清除道路封锁和阻止抗议游行的,因为那样做的结果是暴乱和死伤。“相信我,我已经尽一切能力试图说服我的国民、政治领袖、国会议员和工会领袖,阻止这场运动走向危险的边缘。”

  反对派设置路障是为了迫使梅萨对石油公司征收50%的开采权使用费(现在是18%)。但梅萨认为,增加使用费会违反同公司签订的合同,而且还会挫伤外国投资者的积极性。可是反对派依旧坚持,“如果国会通过50%的开采权使用费,那么道路封锁将立即解除,否则,社会抗议游行将继续进行”。(欧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