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与俄罗斯签署1.2亿美元军售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俄罗斯“国家网”报道,日前,委内瑞拉采购俄罗斯武装直升机的正式决定引发了美国政府的强烈不满。在委俄合同签署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尔利宣布,俄武器出口将会破坏整个拉美地区的局势稳定。

  俄外长拉夫罗夫反驳称,委内瑞拉没有和任何国家处于战争状态,两国军事合作也没有超出国际规则和协议的框架。

  白宫认为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是个极左政治家,担心他会把采购到的武器提供给哥伦比亚叛乱分子。

  俄罗斯与委内瑞拉的首项军事技术合作合同价值1.2亿美元,俄国防进出口总公司负责提供9架米-17武装直升机、1架米-26运输直升机,这些直升机将专门为南美潮湿及热带气候条件下的战斗使用而研制,首批4架将在今后6个月内开始交付,其余6架将在随后的3个月内开始供应。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卡尔内罗宣布,合同中还专门写进了转让技术、建设航空武器装备服务中心、军人培训等条款。两国今后还将继续就采购另外20架直升机、50架米格-29SMT现代化歼击机、10万支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的事宜进行谈判。

  近5年来,美国与委内瑞拉的关系一直紧张,相互指责不断。1999年2月,与古巴领袖卡斯特罗关系密切的查韦斯执政后,不再事事听众美国的建议,美国开始指责查韦斯破坏拉美地区稳定。

  查韦斯则针锋相对,公开批评美国总统及其国际政策,几乎每年都威胁要对美国实施经济制裁,停止出口石油。作为世界第5大石油生产国、美国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委内瑞拉每年向美国出口150万桶石油。

  据悉,3月14日,布什指示助手研究制订“遏制委内瑞拉和查韦斯”的战略,这一消息得到了负责西半球事务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马约尔的确认。

  此前,查韦斯在出访印度时宣称,他得到了美国中情局阴谋对其进行物理消灭的情报证据,并指责2002年4月委内瑞拉国家政变阴谋即受到了美国支持。

  上周,查韦斯接见了来访的伊朗领袖哈塔米,双方签署了22项合作协议,之后发表联合政治声明。查韦斯公开支持伊朗发展核能、进行核研究的权利,称对伊朗的压力是美国“双重道德”的具体表现,其真实企图是通过武装侵略和军事实力确立在世界上的统治地位,比国际恐怖主义更可恨,应当受到全世界的强烈谴责。(固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