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各派聚首开罗商讨停火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52 北京晚报

  来自巴勒斯坦13个派别的领导人和代表15日在开罗举行为期5天的对话会议,主要讨论协调巴勒斯坦内部立场、实行全面改革以及与以色列实现停火3个主要问题。这是自2000年9月以巴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以来举行的第四次巴勒斯坦内部对话会议,也是由埃及主持在开罗召开的第二次对话会议。

  阿巴斯欲说服各派停火一年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当天在结束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后飞抵开罗,并以个人身份出席开幕会议。面对以色列的压力,阿巴斯希望利用此次会议能够说服巴武装组织与以色列实现为期一年的停火。“我们之间现在除了对话,没有其他任何选择。”阿巴斯说。

  了解会谈幕后情况的埃及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埃及正在尽力推动巴各派同意与以色列停火一年,并敦促他们参与阿巴斯领导的民族权力机构。这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

  阿巴斯与以色列总理沙龙上月8日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就停止暴力活动和停火达成“口头协议”。其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主要武装组织基本停止了袭击,但未作出正式的停火承诺。

  巴各派称以色列需作重大让步

  对于阿巴斯提出的一年停火动议,巴各派坚持认为,这必须和以色列也作出重大让步联系在一起。哈马斯领导人穆罕默德·纳扎勒说,只有在以色列同意释放在押的巴囚犯、停止军事侵入巴城镇并不再对巴武装人员实施定点清除的情况下,哈马斯才会考虑从目前维持平静的状态更进一步。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与会代表伊马德·里法伊对路透社说:“如果我们从以色列方面获得的答复和我们在释放囚犯、撤军、停建隔离墙、停建定居点和停止暗杀行动上的要求一致,那么(停火)才有可能。”

  巴以首脑会前表态互泼冷水

  以色列总理沙龙14日就对巴方的停火努力提出质疑。沙龙认为,解决问题的惟一途径是巴武装组织放弃恐怖主义做法,而不是简简单单地宣布停火。以色列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15日表示,如果巴方不更进一步,和平进程就会受损。“仅仅达成谅解还不够,因为那会让恐怖主义组织重新壮大,”沙洛姆说,“缓解并不是停火,它会损害和平进程。”

  阿巴斯则指责以色列没有完全履行在沙姆沙伊赫峰会上作出的承诺。“定居点活动仍在继续,法西斯主义的隔离墙还在修建,包围、封锁和设立检查站的做法也没有停止,地面上的情形毫无改变,”阿巴斯说,“我们强调,我们从来不会同意只有一方履行承诺……我们呼吁以色列履行自己的承诺。”惜安

  印度连曝性丑闻

  赖斯南亚行谋求“三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