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炒”老板的越来越多 ——美国就业形势出现新情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7:14 新民晚报
“炒”老板的越来越多——美国就业形势出现新情况(图)
  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2月份的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5.2%升到了5.4%,与此同时,美国平均每小时的工资并没有增加。从表面上看,这一报告对于美国劳动者并非什么好消息。但如果细细解读这份报告,就会发现一个新情况。

  劳动者充满自信

  一般认为,随着经济的增长,就会出现制衡力量从雇主转向员工的时刻。在这种情况下,问题就从“我能找到一个好工作吗?”变成了“我们能找到足够好的员工吗?”美国目前就处于这样的时刻。

  进一步研读美国2月份的就业数据,“下岗者”,即那些被裁减的或不情愿处于待业状态的人的数量实际是减少了。该月大量增加的失业人数来源于“离职者”,即那些主动放弃工作的人。2月份,美国失业的“离职者”数字升到了96.5万,为1993年来的月度第二高水平。

  “离职者”的大量增加是劳动力市场制衡力量发生转移的一个标志。它表明劳动者对自身充满信心,有足够的自信找到更高收入的工作。

  “离职者”多促加薪

  从美国历史上看,“离职者”的增加往往将伴随着实际工资持续上涨的到来。如1985年中,“离职者”的大量增加推高了失业率,但伴随而至的却是工人实际工资连续18个月上升,为近10年来工人工资首次如此持续增加。又如1996年的后半年,“离职者”急剧增加,造就了1997年工人工资的强劲增长。

  有分析人士说,从目前情况看,新一轮的工资上涨期很可能出现。

  保罗·亚松森目前是美国硅谷一家广告代理公司的美术设计员和制片经理。在此之前,他在另一家公司做级别稍低的临时工作。在公司要让他转为全职雇员时,他却拒绝了。

  亚松森说,不仅仅是工资太低的原因,“外面似乎有更多机会”。一个月后,他找到了目前的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变化,亚松森的经历将会更加普遍。

  招工广告创新高

  除美国劳工部的就业数据外,还有其他证据可以说明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正在发生改变。美国非官方的著名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报告说,在其2月份的月度调查中,仅有22.6%的人说工作难找,为2002年来的最低比率。与此同时,会议委员会发现,报纸中的招工广告指数2月份上升到41,为两年来的最高。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人对美国劳动力市场状况持悲观态度。他们说,一些主要行业如电信业在持续裁员,而近来的许多公司并购消息也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裁员。刘颖(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很多“离职者”利用网络寻找“新东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