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强攻 菲终结监狱暴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8: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一天多的斡旋和努力没有取得效果之后,菲律宾警方15日上午9时15分对首都马尼拉附近一所监狱发动进攻,武力解决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杀害狱警、劫持人质的暴动事件。至少有22名囚犯被打死,其中包括阿布沙耶夫组织的4名在押头目。

  最后通牒

  15分钟之内投降

  在14日晚19点,囚犯方面原本已经准备投降,但随后他们要求政府方面首先提供食物,并拒绝交出手中武器,结果使谈判最终陷入僵局。

  15日上午8时50分,菲内政部与发动暴乱的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谈判,限令他们在15分钟之内投降,但是遭到拒绝。

  马尼拉警察局长阿韦利诺·拉宗说,由于长时间的谈判没有结果,当局向盘踞在监狱内的暴乱囚犯发出了最后通牒:限期15分钟出来投降,否则警方将采取强力行动。

  武装进攻

  暴动囚犯被制服

  最后期限一过,300名荷枪实弹的警察对监狱发动了进攻。在警方的催泪瓦斯攻势之下,有很多囚犯开始冲出牢房,试图爬上监狱的围墙,或是在监狱楼顶乱转。在催泪瓦斯的滚滚浓烟之上,菲警方的一架直升机在不断盘旋。

  一名带领突击分队攻入监狱的菲警官拿破仑·卡夫雷拉随后对记者表示:“监狱里面有很多人,他们都躲在牢房里面。有些人用手枪还击,还有人则因为催泪瓦斯的原因而不断惨叫。”在冲入监狱后,他还和其中一名持枪囚犯展开了枪战,结果他腿部中枪,而囚犯被当场击毙。

  根据拉宗对外宣布的伤亡数字,共有22名囚犯被警方击毙,警方则有5人受伤。除了已知有4名阿布沙耶夫组织头目死亡之外,其余18名死者的身份仍不明。警方在打扫战场时缴获了囚犯持有的8支枪械。在大约持续一小时的进攻行动结束之后,一队队武装警察陆续从监狱大门走出来,他们还押出了一些只穿着内衣裤,双手被反绑在身后的暴乱囚犯,在场围观的人则纷纷向警察欢呼。

  菲律宾内政部长雷耶斯在事后对媒体透露说:“危机已经结束,行动已经终结。”他宣布,在被警方击毙的4名阿布沙耶夫组织头目中,有两人就是14日该监狱发生未遂越狱事件的策划头目。

  暴乱本可避免

  负责审理阿布沙耶夫组织案件的菲检察官彼得·梅达格透露,如果当局事先重视的话,这次监狱暴乱事件原本可以避免。因为早在3周之前,就有监狱看守举报说,有囚犯和监狱外的阿布沙耶夫组织头目用手机进行了秘密通话,有迹象表示监狱犯人正在蠢蠢欲动,越狱事件很可能发生。

  梅达格抱怨说:“我们多次向他们(监狱当局)提出警告……直到犯人越狱计划实施的前一周,我们仍然在提出警告。但很明显,我们的警告被忽视了。”

  狱中有中国人

  暴动事件发生后,菲律宾电台报道说,在被扣押的犯人中包括几名遭到贩毒指控的中国人。为此,记者连线我驻菲律宾大使馆,进行求证。

  中国驻菲大使馆发言人牛纪涛告诉记者,使馆方面确实从外电报道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并在第一时间核实消息的可靠性。牛纪涛透露说,使馆官员了解到巴刚迪瓦监狱确实关押有中国人,但并不在被劫持的人质之列,至于该监狱关押的中国人的具体人数,使馆方面还在求证当中。

  均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事件回放

  恐怖囚犯暴动百人劫为人质

  这起监狱暴动始于14日早晨7时,一名在押的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趁犯人排队领早餐的机会从一名狱警手中夺过枪支,开枪扫射,打死3名狱警和两名犯人,并与10多名同伙占据了监狱第二层,将与他们在一起关押的大约100多名犯人和一些探监的囚犯家属扣为人质,同警方展开对峙。

  发生暴乱的监狱中关押了大约425名囚犯,其中129人就是菲著名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组织的头目和成员,这些人犯下了从汽车炸弹袭击到绑架斩首无辜人质等种种重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