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星人”给火星车充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8:50 法制晚报
“外星人”给火星车充电?(图)
“勇气”号火星探测器

  “机遇”号曾被神秘除尘 如今“勇气”号接近枯竭的能量又突然狂涨———

  据美国《太空》杂志3月14日报道,“勇气”号火星探测器跟它的姊妹号一样经历了一次奇遇:本已接近枯竭的能量突然狂涨,甚至涨到“勇气”号初登火星时的标准!突如其来的惊喜使原本即将“寿终正寝”的“勇气”号迎来了“生命第二春”。

  摇身一变 “勇气”号化腐朽为神奇

  本报曾作过详细报道,两位地球使者———“机遇”号和“勇气”号在火星上经历了截然不同的命运:“勇气”号历经恶劣环境,已“浮尘满面”、“精疲力竭”;而处于同样环境下的“机遇”号却被神秘除尘,至今“神采奕奕”,丝毫没有疲倦的样子。眼看“勇气”号表面灰尘越来越多,太阳能板吸收能量越来越少,“勇气”号“体力”也越来越不支,科学家近日正打算要撤销“勇气”号的使命。

  而就在这时,一股神奇力量突然给了“勇气”号大量电力,使其能量反弹到了初登火星时的标准。地球上的科学家通过遥控装置观测到了这一点。“太不可思议了!现在(太阳能板)正午太阳能输出损失率已经由原来的40%降到了7%。”美国天文学家克拉姆勒说。通过分析,科学家发现“勇气”号近日接受了一次旋风洗礼。这场旋风突然卷进“勇气”号探测地———古谢夫弹坑。它疯狂扫过“勇气”号机身,将上面厚重的尘土卷起来呼啸而去,随即消失于哥伦比亚山上。就这样转眼之间,“勇气”号化腐朽为神奇,焕然一新,原本接近枯竭的能量又源源不断地通过太阳能板进行补充,达到最初标准。

  光亮如新 是谁擦亮了“勇气”号

  不久后,“勇气”号拍摄了太阳能板的图片,传回了地球。科学家发现,探测器所有的天线和甲板边缘都一尘不染,光亮得好像新的一样!但到底是谁擦亮了“勇气”号?火星人?旋风?科学家也没有确论。

  至今为止,“勇气”号已经在古谢夫弹坑附近辗转了一年。它笨重的身体也曾数次碾过地面,但奇怪的是地面上竟然没有任何行驶痕迹,甚至连细微的轮子印都没有。科学家百思不得其解,但还是通过之前和此次“勇气”号的经历推测出了结论:古谢夫弹坑附近大气尘土密度很高,所以“勇气”号开过一个地方,飞扬的尘土马上就会覆盖在上面,导致踪迹全无。

  作者:晴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