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听,600万犹太亡灵在呼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8:50 扬子晚报
听,600万犹太亡灵在呼唤(图)
  图为国家领导人在参观纪念馆。整座纪念馆呈三角形,除去顶部一条狭长的玻璃顶墙外没有任何窗户,墙面及地面均处理成水泥原色,以再现当年纳粹集中营的恶劣环境。左梅译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电 “因两名儿童前天逃离了集中营,我们被要求排成一列长队,队伍中站在第5位和5倍数位置的人都要被枪毙。我没有站在这样的位置,但我知道我终将不能活着离开这里。”这令人震撼的悲鸣出自以色列亚德瓦谢姆大屠杀纪念馆新馆展出的一封家书,作者是60多年前被囚禁在纳粹集中营的一名14岁犹太少年。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5日在以色列亚德瓦谢姆大屠杀纪念馆新馆开馆仪式上说:“今天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确保人类不会忘记大屠杀的死难者,以及那些被毁掉的城市和文化,并保证类似的恐怖和悲剧将不会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重演。”

  亚德瓦谢姆在希伯来语中意为“纪念与记忆”。亚德瓦谢姆大屠杀纪念馆首建于1953年,而新馆是在旧馆基础上历时10年、耗资5600万美元扩建而成的。纪念馆是为纪念在二战中被纳粹杀害的600万犹太人而修建的。15日,包括15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在内的500多名世界各国政要以及部分大屠杀的幸存者出席了在纪念馆外举行的开馆仪式。为了能使人们体会到大屠杀时期的黑暗和无助,工程师们将这座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三角形建筑几乎全部建于地下,地面上只露出一线狭窄的玻璃尖顶。这也形成了纪念馆惟一的光源,营造出死亡集中营的阴暗和冰冷。

  每年以色列海军都在“大屠杀纪念日”举行活动,教育后代勿忘历史。纪念馆展示了犹太人在欧洲各国“隔都”的艰辛生活,在集中营中悲惨的遭遇,以及他们面对死亡时的悲壮。在“姓名大厅”中,有一个缥缈的声音不间断地呼唤着300多万名被纳粹杀害的犹太人的姓名,浸泡在泉水中的一块石碑同时纪念着另外300多万名大屠杀受害者,他们的姓名都已无从查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