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刊:日研发和购置大量新式军备 矛头指向朝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11 新华网
  日本《军事研究》月刊3月号发表军事专栏作家田村尚也撰写的文章,谈日本根据新防卫大纲陆海空自卫队2010年代的新装备。该刊在编者按中说,因为苏联解体,日本的防卫重点由“北方”向“南方”做了大幅度转移。与此同时,陆上自卫队转为重视战略机动能力,海上和航空自卫队谋求提高运输和应付导弹能力以及对地进攻的能力。日本在防卫上的新动向不仅仅是针对朝鲜的,恐怕也把中国纳入了视野。文章摘要如下:
日刊:日研发和购置大量新式军备矛头指向朝中(组图)
日本陆上自卫队

  陆上自卫队

  开发新坦克的重点是提高火力、防御能力和机动能力,特别是通过小型、轻量化,确保战略的机动性。进而,要通过提高指挥、控制、通信、信息处理等机能,实现信息共享,提高指挥控制能力。坦克的总重量要比现在约为50吨的90式坦克减少10吨,达到40吨左右。现在南部方面的坦克部队装备的都是总重量约38吨的74式坦克,如果新式坦克的重量能维持在40吨左右,南部方面的坦克部队也可直接使用现有的坦克架桥器材等,也可使用民用的大型卡车进行长距离运输。

  目前陆上自卫队正在推进“未来的轮式战车”的研究和开发,它将给陆上自卫队的装甲战车体系带来重大影响。具体地说,为使通用装甲车系列化,以便能够执行运输作战人员、侦察警戒等多种任务。要推进通用基础技术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确定开发的战斗车辆,并把它作为具体的系列车辆。陆上自卫队刚刚从2004年度开始采购生物武器侦察车,今后将正式配备到部队当中。

  除新坦克外,值得关注的还有波音公司开发的新型AH—64D“阿帕奇”直升机。现有的AH—1S“眼镜蛇”直升机被称为“反坦克直升机”,而AH—64D则被称为“战斗直升机”。

  根据与这次的“新大纲”同时确定的下期“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从2005年度到2009年度),预计采购7架AH—64D,并决定在2010年度前至少再采购3架。

  在导弹方面,将用中程多目标制导导弹取代现有的87式反坦克导弹及79式反舰、反坦克导弹。新的导弹预定在2008年度完成试验。

  同样被称为“多目标”制导导弹的还有96式导弹,它采用的是红外线图像制导方式,可在空中锁定目标。它还有同时对付多个目标的能力,在很短的发射间隔内攻击多个目标。

  陆上自卫队

  在提高应付巡航导弹及空对地导弹的能力方面做出了相当大的努力。

  概括起来说,陆上自卫队引进新装备的重点是,提高包括坦克在内的各种车辆的战略机动力,提高各种地对空导弹应付巡航导弹及空对地导弹的能力,还有通过引进各种指挥系统实现信息技术化。

  海上自卫队

日刊:日研发和购置大量新式军备矛头指向朝中(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

  首先是舰艇,预计建造的1.35万吨级护卫舰是2008年度准备退役的“榛名”号直升机护卫舰的替代舰。在2004年度的预算中已经拨出了建造第一艘舰的预算,新舰现在一般称为“16DDH”。标准排水量是1.35万吨,比过去的“榛名”号DDH(4950吨)等护卫舰的排水量一下子翻一番以上。还有,过去的DDH只在后部有飞行甲板,只能是每间隔20分钟起飞和降落一架直升机。相比之下,16DDH有全通式飞行甲板,4架直升机可同时起飞或降落。

  在2004年度预算中还批准建造2900吨级潜艇(SS),这是海上自卫队的第一艘实用型AIP(不依靠空气推进)的潜艇。在下次的中期防卫计划中,预计建造4艘潜艇。从上述舰艇情况来看,在水面舰艇方面,主要是通过大型化、现代化来扩大续航时间和战斗能力。特别是实际上可以说是直升机航空母舰的16DDH,将扩大飞机的运用能力。通过改造“宙斯盾”舰,可提高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潜艇通过使用AIP,也扩大了在水下的行动能力,这些都是值得注目的。

  在海上自卫队的新装备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16DDH及在海上拦截弹道导弹的装备。包括购进P—X(新固定翼反潜巡逻机)及反潜鱼雷,还有建造AIP潜艇等,都提高了反潜能力,这点不能忽视。这样做恐怕是因为重视应付以东海为活动中心的中国海军的潜艇。
日刊:日研发和购置大量新式军备矛头指向朝中(组图)
日本航空自卫队

  航空自卫队

  防卫厅已经确定如下方针:今后不再像过去那样区分截击战斗机和支援战斗机,将推进战斗机的“多用途化”,既可执行对地攻击任务,也可执行侦察任务。今后将购进的机种有F—15E、F/A—18E/F、F/A—22、F—35等。这些机种都具有相当强的对地攻击能力。除飞机以外,最值得注意的是购进PAC—3“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强化的重点是提高空中运输能力,拦截弹道导弹能力,以及精确的对地攻击能力。(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