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报道马拉维总统官邸闹鬼两名记者因“失实”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来,马拉维总统宾古·瓦·穆塔里卡官邸闹鬼一事被吵得沸沸扬扬,引起了强烈反响。有关报道说,一位总统助理透露,穆塔里卡总统怀疑自己在行政首都利隆圭的豪宅中“闹鬼”,已暂时搬离并下令驱魔。但是,穆塔里卡总统坚决否认了上述报道,15日,两名报道此事的记者和涉嫌透露消息的总统助理均被逮捕。***记者和总统助理均被逮捕

  据路透社3月16日报道,被逮捕的两名记者一名是马拉维大报——《民族报》的记者班达,他同时也是英国新闻通迅社路透社驻当地记者;另一人则是英国广播公司(BBC)驻马拉维的特派记者坦哈尼。

  《民族报》的编辑莫通加说,这两名记者是在15日凌晨分别被警方带走的。此外,当地的有关消息还说,涉嫌泄漏了消息的总统助理纳亚卡也同样被警方拘留。

  班达的律师莫法洛说,警方把两名记者带走后,一直没有透露逮捕、拘留他们的真正原因,也没有提出任何诉讼。按照有关法律,警方必须在48小时内起诉他们,否则就得放人。律师表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当事人能尽快获释。

  两名记者的被捕引起了马拉维新闻界的极大愤慨,15日当天,数十名记者在马拉维首都游行,请求警方释放这两名记者。

  ***“闹鬼”报道由来

  此次的总统官邸闹鬼事件是当地时间3月13日传出的,马拉维国内的报纸和广播电台等都报道了这一消息。

  该报道说,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总统助理说,穆塔里卡自2004年12月入住总统豪宅后,就开始听到脚步声和奇怪的声响,但是包括第一夫人埃塞尔和保镖在内的其他人都没有听见。

  这名助手说:“总统睡觉时,有时候觉得身上爬满了老鼠之类的动物,但是打开灯之后却什么都看不到。”这些折磨使他根本无法入睡。

  所以,71岁的总统已经决定到距离首都100公里的卡松古的另一处住所过夜,仅在“闹鬼豪宅”中办公。另外,还专门请人来官邸驱鬼。

  这条新闻在马拉维国内引起了激烈反响,不少人批评这种无稽之谈,并希望穆塔里卡继续处理国内的重要问题。

  穆塔里卡对上述报道也非常不满,他不仅对此予以坚决否认,而且表示,他并没有在官邸见到鬼,如果有,也不怕。他说:“我还没见过任何鬼,我这辈子也不曾害怕过它们。”穆塔里卡还表示,这次的“闹鬼”报道背后,肯定有某个自己的竞争对手做了手脚。(张春燕)

  ***链接:“闹鬼”官邸不寻常

  穆塔里卡的这座“闹鬼豪宅”占地555公顷,由马拉维前总统海斯廷斯·卡穆祖·班达耗时20年建造而成,仅卧室就有300间,整个豪宅价值大约1亿美元。

  不过,班达建好豪宅之后,在里面居住了90天就搬了出来。1994年5月,他在大选中落败,他的继任者埃尔森·巴基利·穆卢齐以住宅过分豪华为由,拒绝入住。班达和穆卢齐都居住在马拉维经济首都布兰太尔的总统官邸中。

  后来,马拉维政府试图将这座豪宅出售给国际上的大买家,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都没能达成一致。最后,政府将它变成了议会总部。

  2004年5月,穆塔里卡当选马拉维总统。同年12月,在公众的反对声中,穆塔里卡把议会从这所豪宅中“扫地出门”,将它变成了自己的私人寓所。他冠冕堂皇地说,这所房子应该“恢复它原有的用途”。

  马拉维位于非洲大陆东南部,领土面积约为11.8万平方公里,超过一半的国土海拔1000至1500米,全国人口约有1060万(1998年),是非洲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在穆塔里卡上任的近一年中,他一边将严惩腐败的矛头对准高层人士,一边自行其是,遭到了各方的反对。今年1月底,马拉维执政党联合民主阵线以行为不当的“罪名”,把穆塔里卡逐出党外。

  在穆塔里卡侵占豪宅事件中,最可怜的莫过于议会。由于缺少合适的集会地点,议会去年9月至今都没有举行过会议。不过议会已经决定于3月30日在一所租来的房子中举行会议。(张春燕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