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与马来西亚领海争端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3月17日电(记者 翟景升)

  近来,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因安巴拉特海域的领海纠纷,一度造成了两国关系的紧张。对此,两国领导人都明确表示希望通过和谈而非军事对峙解决分歧。9日晚,两国外长在雅加达举行了初步会谈并决定举行专家小组磋商,使两国的紧张关系得到了缓解。印尼也在此前主动从纠纷地区撤出了增援的5艘军舰,边境地区局势已经趋于缓和。但印马关系中矛
盾的彻底解决尚需时日。

  印尼同马来西亚之间本来就一直存在劳工方面的摩擦,每年都要发生麻烦。最新的领海纠纷虽然得到缓和,但也折射出两国深层次的利益冲突。

  首先,海底的石油与天然气潜在储藏成为争端的焦点。2月16日,马来西亚政府宣布位于东加里曼丹附近的一些小岛,是属于马来西亚的“XYZ”海上招标区域,并把该地区的地下石油与天然气开发权授予了壳牌石油公司。但是,印尼方面反应相对迟钝,9天后才由印尼外交部进行公开交涉,并立即派遣了至少三艘军舰赶往这一区域,造成了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之间关系的紧张。从3月初开始,印尼各地陆续出现了针对马来西亚的抗议示威活动,一些地区还建立了民间组织,扬言要“粉碎马来西亚”,为保卫领土“不惜一战”。

  实际上,对安巴拉特地区的勘探早在1999年就已经开始,印尼石油和能源部长普尔诺莫近日透露,这一领土纠纷实际上最初是因为石油公司利益纠纷引起的。最初是壳牌公司从印尼获得了经营开发权,但因商业上的考量,它于2001年10月把这一开发权转让给了意大利的国家碳化氢公司。当年年底,国家碳化氢公司在这一地区进行勘探,打了两口井,还发现了丰富的地下储量。2004年12月,印尼政府又向美国的优尼科公司(即加利福尼亚联合石油公司)颁发了在临近的东安巴拉特区域开发权。壳牌公司后来试图再度挤进这一区域开发,通过马来西亚获得了授权,自然也就把两国牵入了这一纠纷。其次,印尼因自身国力不支,对其广阔海域格外敏感。印尼拥有海军5.6万人,各式战舰126艘。但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自1999年以来的军事制裁,零配件供应不足,只有三到四成战舰处于服役状态。要想维护本国海疆安全,确实有明显难度。

  印尼是世界有名的多岛之国,拥有17508个大小岛屿。但其中只有6000多个岛屿有人居住,其他多数是无人居住区。2002年,印尼和马来西亚曾因领土纠纷把官司打到了海牙国际法庭,结果锡帕丹岛和利吉坦岛两个岛屿被判给了马来西亚,印尼人有种痛失领土的切肤之感。

  除了新近发生的纠纷外,处于边境地区的还有12个岛屿以后仍然存在纠纷的隐患,其中就包括和马来西亚交界的米昂阿斯岛和马罗雷岛等四岛。

  由于印尼海域辽阔,国力不强,军力不足,确保领土安全和完整明显有点力不从心。武装对峙有损于国际形象,破坏地区稳定与安全,并有可能吓跑外来投资,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分歧,将是唯一可选择的道路。

  此外,有分析家认为,印尼媒体在过了多日后对这一领土纠纷大肆进行渲染,包括副总统卡拉等部分政要甚至扬言为了国家主权,将动用所有国防力量,同马来西亚“不惜一战”,有的则刻意渲染民间一部分人成立激进组织要“粉碎马来西亚”,显然是在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并有意转移因印尼政府决定从3月1日全国平均提升29%燃料价格所引起的抗议活动和强烈不满情绪。对印尼当局而言,这不失为一箭双雕之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