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报:驻伊记者成为美“军事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2:48 新华网

  墨西哥《进程》周刊3月15日一期发表文章,揭露美军把驻伊记者当成“军事目标”。该刊在原文提要中说,不管是意外还是蓄意,美国士兵已经在伊拉克打死了十几名外国记者,但华盛顿当局很少就此展开调查。在已经进行的调查中,其结果也是令人沮丧的:美国只有一次承认它的士兵负有责任,而当事人也没有受到应有的制裁。这篇文章如下:

  3月4日,大量的美军子弹飞向意大利女记者斯格雷纳和意大利特工卡利帕里乘坐的汽
车,这如何解释?这起导致卡利帕里死亡、斯格雷纳受伤的事故是蓄意的吗?是因为充满恐惧的美军士兵缺乏经验吗?是美军指挥部门和哨卡缺乏沟通吗?是像五角大楼所说的那样,意大利人的司机犯了某些错误吗? 3月5日,在伊拉克遭绑架的意大利《宣言报》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中)抵达罗马钱皮诺机场。今年2月在伊拉克遭绑架的意大利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3月4日在巴格达获释。新华社/法新

  布什已经承诺要在意大利的参与下进行深入调查,保证使“事故”原因水落石出。但这不会使任何人信服。美国在伊拉克的占领军已经造成了十几名外国记者丧生,但受到调查的案例很少,而且都是做表面文章,美国军方从未承担责任。

  正是美军的这种“永远有效的豁免权”,促使记者无国界组织要求联合国负责调查意大利特工丧生的事件。该组织负责人梅纳德说:“我们认为不应该由美军自己进行调查。根据以往的经验,美军只会公布一些措辞模糊的报告,惟一的目的是为其士兵开脱责任。”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不久,西班牙记者何塞·科索、路透社记者塔拉斯·普洛兹乌科惨死于美军炮火之下。记者无国界组织要求五角大楼进行调查。但美国方面的调查结果根本经不起推敲,一些国际记者组织不得不自己进行调查,得出了完全不同的结论,但五角大楼仍坚持自己的立场,死亡记者的家属至今没有得到美国方面的道歉,更谈不上赔偿了。

  记者无国界组织和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公布了一份题为《巴格达之路上对正义的拒绝》的报告,指出美军应为包括何塞·科索、塔拉斯·普洛兹乌科等在内的多名记者在伊拉克死亡和失踪负责。

  报告指出,在所有这些袭击记者的事件中,五角大楼都想“洗干净自己的手”。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负责人阿丹·怀特表示:“美军在伊战初期袭击外国记者下榻的巴格达巴勒斯坦饭店,这是一种仇视记者的行动,它使美国组织的新闻封锁战变得十分卑鄙无耻。巴勒斯坦饭店事件标志着一种‘逍遥法外文化’的出现,美国官方对待在伊拉克的记者的政策就此形成。”大赦国际、“人权观察”组织等国际人权组织也对美军杀害意大利特工卡利帕里的行为进行了指责。这些组织同时强调,更应该受到关注的是每天都暴露在美军枪口之下的伊拉克平民。

  巴格达一家报纸的主编说:“伊拉克每周都有数十人死于美军‘友好的子弹’之下。”英国一个叫做“伊拉克尸体清点”的组织从两年前就开始统计在美军占领伊拉克期间死亡的伊平民人数。2003年3月至5月间,共有7350名伊平民死于美军之手。而最近的统计数字显示,开战以来,伊拉克死亡平民人数可能已达到18491人,他们中大部分都死于美军的轰炸和围剿行动中。(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