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提名 伊战“老鹰”沃尔福威茨要飞入世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3:23 新华网

  美国总统布什16日提名美著名鹰派人物、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为世界银行新一任行长人选。舆论认为,由于沃尔福威茨被外界普遍视为伊拉克战争的“设计师”之一,对他的提名很可能会引发大西洋两岸一场新的争斗。沃尔福威茨最终能否顺利当上世行新掌门人,尚是一个疑问。

  布什提名:沃尔福威茨中彩了

  布什当天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了这一提名。他称,沃尔福威茨是位“富有同情心和正直的人”,拥有管理大型组织的经验,在美国防部任职期间的表现也可说明他是位“熟练的外交官”。据悉,布什已就这一提名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法国总统希拉克等欧洲国家领导人通了电话。

  世界银行现任行长沃尔芬森定于今年6月离任。在沃尔福威茨获得提名前,美媒体此前曾报道,美国惠普公司前总裁、著名的女强人菲奥里纳同沃尔福威茨并列为世行新行长最热门人选,但美国国防部此前坚决否认沃尔福威茨将出任世行行长。

  各方反对:沃尔福威茨遭骂了

  由于沃尔福威茨强烈的鹰派色彩和他在伊拉克战争中扮演的角色,布什对他出任世行行长的提名已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广泛争议。

  一位欧洲国家官员透露,沃尔福威茨的名字几周前就已经在世行董事会上非正式提出,但遭到欧洲国家的拒绝。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萨克斯坦率地说,沃尔福威茨的“记录”说明他根本不适合这一职位,“我们需要其他的人选”。

  沃尔福威茨的提名还引起了美国民主党的强烈反对。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克里指出,这一提名表明布什政府所称的修复大西洋关系“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民主党方面此前一直指责沃尔福威茨关于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和伊重建工作“乐观的”评价误导了国会。

  许多著名的非政府国际组织,如“地球之友”和绿色和平组织等也都称,对沃尔福威茨的提名“不是一个好选择”。

  强行推销:沃尔福威茨当定了

  根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其180多个成员国达成的不成文协议,世行行长一职由美国人担任,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则由欧洲人出任。

  世行董事会的人士称,尽管对沃尔福威茨的提名引发广泛争议,而且美国也有过否决欧洲提出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人选的先例,但鉴于布什政府此次要“强行推销”的架势,要否决对沃尔福威茨的提名是比较困难的。

  [新闻分析]

  为何选中沃尔福威茨?

  当布什政府正式提名沃尔福威茨为世界银行行长时,世界舆论的普遍反应是反对,一则是因为此人没有经济工作方面的背景,二则此人是鹰派的代表人物、伊拉克战争的设计师,在国际上很不受欢迎。布什提名沃尔福威茨到一个主要的国际组织担任负责人再一次表明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立场,此前布什曾经提名强硬派人物博尔顿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就让人大跌眼镜。另外,布什让沃尔福威茨接管世行并不是从经济上进行考虑,而是要在经济领域将美国的意志强加给发展中国家。有分析认为,沃尔福威茨担任世界银行行长之后的工作重心将会放在通过经济力量来推行民主化上,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来减轻非洲的贫困问题。

  另外,将沃尔福威茨调出国防部也是为了让新任国务卿赖斯来主导伊拉克事务,在此之前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包括指定攻打伊拉克的计划都由沃尔福威茨来完成。

  虽然布什提名沃尔福威茨担任世行行长让人费解,但是在美国历史上由国防部出身的人来管世界银行并不是没有先例。肯尼迪总统时期的国防部长迈克拉马拉在离开国防部之后就接任了世行行长,而且与沃尔福威茨经历颇为类似的是他也曾经是越南战争的战略设计师。

  人物链接 布什政府一只鹰

  沃尔福威茨1943年12月出生于美国纽约市,1972年获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哲学博士学位。自1977年起,他开始到美国防部任职,曾担任助理国防部长帮办。1982年,沃尔福威茨出任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1986年3月起任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在海湾战争期间,沃尔福威茨是老布什政府负责政策的副国防部长。2001年2月,他再度出任小布什政府的副国防部长至今。沃尔福威茨现为美国国防部第2号人物,是布什政府强硬派代表人物之一,同时也是美国新保守主义的领军人物。作者:王菊芳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