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提名副防长担任世行行长 出任几乎没有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5:55 新民晚报
布什提名副防长担任世行行长出任几乎没有悬念

沃尔福威茨未来的路不好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布什总统16日宣布,决定提名现任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担任世界银行行长,接替将在6月1日卸任、常与美国财政部意见相左的沃尔芬森。沃尔福威茨这位力主伊拉克战争的强硬派代表人物能否胜任,人们还将拭目以待。

  提名 布什赞赏有加

  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沃尔福威茨是一位“富于同情心、可敬的男子,他能出色地完成在世界银行的工作”。

  现任世行行长沃尔芬森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与沃尔福威茨相识多年,“我希望能尽全力保证移交顺利进行”。

  而前国防部长科恩也对沃尔福威茨颇为赞赏,他说:“沃尔福威茨深切理解了冷战结束后整个世界的潮流和趋势,非常愿意改善那些正在遭受贫困的人的生活状态。”

  出任 几乎没有悬念

  布什说,他已经给各国领导人打电话,游说他们支持自己的提名。他在当天早些时候给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去电,讨论了伊拉克和世行行长的提名问题。

  世界银行第二大股东日本当天也说,布什曾经致电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商讨有关世行问题。不过没有透露他们谈话的具体内容。

  布什说:“我非常感谢各国领导人能够接听我的电话,听我讲讲我认为保罗能成为一个强有力的世界银行行长的原因。”

  美国是世界银行的最大股东。按惯例,世界银行的行长都是由美国提名的美国人,而它的姊妹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由欧洲人执掌。

  能力 外交强于经济

  沃尔福威茨1943年12月22日生于纽约市。1965年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1967年获芝加哥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72年获政治学哲学博士学位。

  他在被布什提名担任国防部副部长前,曾任国务院政策计划司司长、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美国驻印尼大使及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尼采高级国际问题研究学院院长,负责为美国培养外交事务专业人才。沃尔福威茨的工作生涯大半都与美国的外交和国防政策有关,政治能力较经济能力来说似乎更胜一筹。

  而那些曾与他竞争这一职位的候选人却不乏经济专家,其中包括惠普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菲奥里纳和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泰勒。

  前景 世行不比伊战

  沃尔福威茨是布什政府中极力主张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成员之一。他认为,一旦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那么美国会以解放者而不是占领者的身份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他低估了伊战中需要的美军人数,在向国会作证时少报阵亡人数。在美国入侵伊拉克前,他曾经估计伊拉克的石油在两到三年内能够创下500亿到1000亿美元的收入。但实际上,美国进入伊拉克19个月后,伊拉克的石油收益只有170亿美元。

  用如此霸道和乐观的态度去应对世界银行的工作,恐怕就会出问题了。美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伯索尔说,如果沃尔福威茨真的成为世行行长,那么他“将面临世界上最艰难的工作”。荆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