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透明国际”披露全球腐败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6:08 扬子晚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17日消息,反行贿受贿的国际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16日在其发表的《2005年全球腐败报告》中说,用于伊拉克重建和帮助海啸幸存者的数十亿英镑的资金,面临着腐败官员和生意人的侵蚀。

  在这一份一年一度的报告中,“透明国际”说,通过在争取资金时向政府行贿,去年全球有至少4000亿美元用到了不恰当的地方。

  在该报告提到的146个国家中,海地和孟加拉国被列为最腐败的国家,而最廉洁的国家是芬兰。该报告指出,过去15年来因质量低劣的建筑在地震中垮塌,导致25万人死亡,并将建筑质量低劣归咎于“腐败承包商和腐败质监官员的勾结”。该组织主席彼特·艾根警告说:“各捐助者在承诺为海啸受灾国重建提供巨额资金时,‘透明’两字应牢牢记住。”

  报告特别关注伊拉克。这个国家在萨达姆时期就卷入了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之中,现在又将出现“历史上最大腐败丑闻”的危险。.

  美国已指定180亿美元用于伊拉克重建,但该报告说:“由于缺乏制度性监督甚至连简单的开支清单也没有,资金不受控制地流动,为大规模腐败活动打开了方便之门”。报告列出了6大“腐败纪念碑”,以突出大型工程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工程的腐败。比如说,菲律宾巴丹半岛核电站工程投入达20亿美元,其中有1700万美元以佣金的形式,进入了已故总统马科斯的朋友们的腰包。而该电站建在一个活跃的地质错层上,因而从来就没有运行过。

  此外还有非洲南部的“莱索托丘陵地带水利工程”,德国“科隆焚化工厂”,阿根廷—巴拉圭边境上“亚基雷诺水电工程”,马来西亚的“巴贡大坝”,和乌干达的“布加加里大坝”,其贿金据称也都达数百万美元。

  “透明国际”为各国政府和公司开出了12条建议,以确保公共合同进行公开竞标,开支能得到恰当审核。它建议应将违规公司列入黑名单。

  “透明国际”《2005年全球腐败报告》可在www.transparency.org找到。石志宏 编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