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宇航局计划实施空间探索 2016年上木卫二探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6:5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欧洲宇航局日前向外界公布了它的下一个大型国际空间探索计划———这就是它将与美国宇航局联合实施木卫二探险项目。

  据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文学研究小组早些时候表示,他们所获得的伽利略号太空探测器发回的数据显示,木卫二上可能存在类似地球的海洋。这激起了科学家对木卫二可能存在生命的猜想。

  伽利略号探测器在过去几年里飞过木星的许多卫星,拍摄了大量照片。在研究了木卫二表面照片之后,亚利桑那大学的科学家们认为,木卫二冰冻的表面比较薄,而观测到的表层裂缝可以使得气体、热量和有机物质接触到表层下面可能存在的水。这种情况显示,木卫二更像地球上的北冰洋。地球的北冰洋通过冰层的裂缝而接触空气和热量,而木卫二上的海洋也可能通过冰层裂缝接触外界。

  目前,欧洲宇航局和美国宇航局正在研究采用何种探测器实现这一探测任务,美欧在此问题上应该如何分工等。欧洲宇航局同时还指出,他们有实力不借助美国宇航局的参与独立实现该探测任务,但如果双方合作实施成果会更显著。

  双方领导人都已经表示,美欧联合实施的“卡西尼-惠更斯号”土星探测任务进行得非常顺利。他们希望在木星探测计划中继续使用这种串联式探测器———使用子探测器登陆木卫二表面,并将所收集的资料通过在轨道上运行的母探测器传回地球。据悉,美欧木星探测器的发射工作将在2016年进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