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链接:伊拉克接下来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8: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根据去年3月8日通过的伊拉克临时宪法,选举产生的过渡国民议会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产生过渡政府,取代去年6月初组成的临时政府;二是负责起草国家永久宪法。以下是伊拉克过渡议会和新政府将要肩负的主要工作:

  1、产生总统委员会。过渡国民议会当务之急是以三分之二多数选举出一名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

  2、挑选过渡政府总理。总统委员会一经产生,将在两周时间内确定过渡政府总理候选人,并由过渡议会以简单多数通过。如果3人总统委员会未能就总理人选达成一致,那么将由过渡议会以三分之二多数表决决定。

  3、组成新政府。总理有1个月时间组阁,并将名单提交议会以简单多数通过。如果未能如期完成组阁,总统委员会将重新确定总理人选,再次组阁。

  4、制订宪法草案。过渡议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今年8月15日前拟订一部永久宪法,如果没能如期完成,可要求延长6个月,但只得推延一次。

  5、就宪法举行全民公决。永久宪法草案应于10月15日前提交全民公决,并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

  6、再次举行选举。如果永久宪法获得通过,伊拉克将在12月15日前按照永久宪法举行新的选举,产生正式议会和政府。届时,过渡议会和过渡政府随之解散。如果永久宪法未获通过,过渡议会和过渡政府也将解散,并选举产生新的过渡议会和政府,重新启动制宪程序。

  (新华)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