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日关系出现倒春寒 韩国全民猛批日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22:34 桂龙新闻网

  2004年年底,韩国度假胜地济州岛和日本南部鹿儿岛上,卢武铉和小泉身穿休闲西服、不打领带,在草地上漫步和享受“沙浴”……

  2005年年初,一批批日本游客蜂拥至韩国,只为了能与饰演《冬日恋歌》的男女主角的裴勇俊和崔智友见上一面,或是到《冬日恋歌》的拍摄地韩国春川的南怡岛去看看……但韩日关系的急剧升温从2005年2月底开始呈现出180度的大转弯。韩国率先披露教科书内容

  3月份,就在因独岛(日本称竹岛)问题韩日两国关系急剧降温时,又传来由日本扶桑出版社修订的中学历史教科书出炉的消息。韩国人的神经一下子又被这本在韩国臭名昭著的由日本右翼编撰的教科书所触动。

  3月11日,在韩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非政府组织“亚洲和平和历史教育联盟”,率先向媒体批露了他们掌握的、日本扶桑出版社修订的新版教科书的内容。该联盟称,书中根本没有提及日本在对朝鲜半岛进行殖民统治时曾强迫朝鲜妇女充当从军“慰安妇”和强征朝鲜人做劳工的事实。甚至还宣称,日本对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对邻国有益”。此外,新版教科书还增加了有关韩日之间对“竹岛”的领土争端问题,称“竹岛”是日本的领土,并刊载了“竹岛”的照片。官、民、学者全国总动员

  在应对日本新版历史教科书问题上,韩国可谓是官、民、学者齐动员。韩国教育部计划在3月18日~21日邀请日本教育界人士来汉城举行讨论会,为阻止日本文部省在4月通过这部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发动舆论力量。此外,为了能“先声夺人”,在韩国教育人力资源部还决定,成立由30多名国内外学者组成的“媒体撰稿团”,向韩日两国媒体撰稿,阐明历史事实。

  同时,韩国政府13日决定成立以教育人力资源部次官金泳植为班长的“泛政府对策班”。“对策班”由来自总统府青瓦台、韩国外交通商部、教育部、国务调整室、国防部、文化观光部和海外宣传院等16名官员组成。“泛政府对策班”已经在15日召开了首次会议,决定将采取严厉的措施来应对扶桑社教科书的审议。

  韩国总理李海瓒还表示,在两国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应该尽量减少原定的两国共同举行的纪念建交的活动。韩国政府已经通过正式渠道向日本文部省表达了日本历史教科书的内容绝不能比4年前倒退的立场。而且,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正在酝酿如果事态向不好的方向发展时的对策。这些对策包括召回韩国驻日本大使和大幅放宽韩国公民去独岛旅游和考察等。

  韩国的市民团体也扮演了重要角色,除了组织会员和市民进行示威游行,还举行记者招待会、派人前往日本抗议、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援等等。韩国的历史学者也站了出来,韩国8个历史社会团体就宣布要成立一个全国性组织在本月内召开第一次会议,谴责日本歪曲历史及对扶桑社教科书进行全面评估,并指出失实之处。历史观是大是大非的问题

  小小的历史教科书一直是韩日两国间矛盾的根源。2001年当第一版扶桑社教科书出版时,韩日关系也曾降至冰点。那时韩国举国一片讨伐之声,韩国政府最后也通过正式渠道向日本文部省提出了35条修改意见。当时由日本右翼控制的一些媒体不断地播放或刊登韩国民众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的示威活动的画面和照片,将日本民众的民族情绪煽动到沸点,出现了日本民众抢购扶桑社教科书的场面。本来只打算出售给学校的1200册的扶桑社教科书,一下子卖出了40万本。

  韩国政府、学者和民间团体都认为历史观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不容得半点歪曲。扶桑社教科书的出现正反映了日本右翼势力的历史观,将严重影响日本青少年对日本过去侵略邻国历史的认识。

  今年初汉城和东京都热热闹闹地举行了为庆祝两国建立外交关系40周年的活动,也拉开了“韩日友好年”一系列活动的序幕。同时,2005年还是朝鲜半岛摆脱日本殖民统治60周年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正确对待历史,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是国家间关系展望未来的基础。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韦力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