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独立反腐机构报告称伊拉克重建面临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1:08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16日,世界知名的独立反腐机构“透明国际”在伦敦发布《2005年全球反腐报告》。报告揭露了建筑业领域内的腐败对全球经济发展的破坏作用,认为伊拉克重建工作正面临着腐败官员和商人的侵蚀,成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贪污丑闻。

  “透明国际”在其年度的《全球反腐报告》中提到,通过在争取资金时向政府行贿,去年全球有至少4000亿美元用到了不恰当的地方,在该报告提到的146个国家中,海地和孟
加拉国被列为最腐败的国家,而最廉洁的国家是芬兰。

  近一段时间以来,伊拉克出现了政治组织抢占公共财产的现象。从腐败的公务人员手中流出的医疗器械充斥着巴格达和巴士拉的市场。报告用大篇幅揭露了伊拉克重建中面临的腐败问题———“若没有采取任何紧急措施,伊拉克就无法成为布什所谓的‘民主亮点’,反而会成为历史上最大的贪污丑闻。”“透明国际”主席彼得·艾根16日在伦敦表示,“公共建筑工程领域内存在的腐败现象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伊拉克战争之后)投入到重建工作中的资金必须确保安全稳定,以免落入贪官口袋。”报告认为,伊拉克重建缺少透明的、系统的合同保证,这已经置伊拉克于大规模腐败的火山口上。援助资金源源不断流入却没有必要的制度保障,甚至于伊拉克临时政府的相应部门也没有为此制定详细目录。资金不受控制地流动已为腐败打开了方便之门。此外,如何处置萨达姆政权的遗产也是滋生腐败的一个重要环节。

  该报告称,“国际社会在伊拉克抑制腐败的努力已经受到了‘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以及美国秘密瓜分重建项目的伤害。”伊拉克战后时期,当人们致力于政治重建和权力分配时,“几乎没有人想想伊拉克应该如何更加有效地利用石油收益”。

  据悉,美国审计机关今年年初曾透露,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联军权力机构未能有效控制好这个国家总值88亿美元资金的确切用途,结果给腐败分子打开了“一条发财之路”。(宗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