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乱估卡斯特罗财产《福布斯》惹火古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35 每日新报
乱估卡斯特罗财产《福布斯》惹火古巴(图)
卡斯特罗

  对大多数人来说,能有资格引起以给富人排行著称的《福布斯》杂志的兴趣,对自己的财产进行评估,或许是一件令人高兴而且引以为傲的事情。但是刚被《福布斯》评估个人资产超过5亿美元的古巴总统菲德尔·卡斯特罗显然不属于这类人。古巴驻墨西哥大使馆16日还对《福布斯》这种评估卡斯特罗个人财产的行为予以尖锐批评。

  没有硝烟的战争?

  古巴驻墨西哥使馆在墨西哥发表了一份言辞激烈的声明,指责这篇评估卡斯特罗个人资产的文章是一家“逐渐失去信誉的美国杂志”利用谎言造势的典型案例。声明说:“这是拙劣的诽谤,是美国实行的令人厌恶的流言战,其惟一目的就是要证明其对古巴的各种制裁是正当的。”但这份声明中并未指名道姓地点出杂志的名字。

  净资产 5.5亿美元?

  事实上,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份声明是针对《福布斯》杂志15日发表的一篇关于各国领导人和王室财产的文章作出的回应。文章中涉及的人包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文莱苏丹及古巴总统、共产党第一书记卡斯特罗。据《福布斯》评估,卡斯特罗的个人净资产为5.5亿美元,但《福布斯》同时承认,这种评估的技巧性大于科学性。

  文章说,过去他们靠一个与古巴国内生产总值有关的百分比来估算卡斯特罗的资产,但今年则使用了更加传统的评估方法,即将卡斯特罗可能控制的国有资产与相对公共化的企业做对比。文章中还提到,卡斯特罗的财富来源于国有企业,包括一个会议中心,还涉及一些零售商店和药店。

  古巴使馆否认了这种算法,指出古巴国有企业属于古巴人民,从国有企业获得收入利益的只会是古巴人民,并强调古巴是拉丁美洲惟一一个与不平等现象作斗争的国家。

  美对古巴经济封锁

  1959年1月,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的领导下推翻了巴蒂斯塔的独裁统治,建立革命政府。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被粉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从此,美国政府开始对古巴实行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早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自1992年以来,联大每年都通过要求美国结束对古巴经济封锁的有关决议。同时,美国各界也一再强烈要求政府改善与古巴的关系。但时至今日,美国政府依然我行我素,执意拒绝取消对古巴的经贸制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