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来去匆匆的赖斯南亚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38 光明网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美国国务卿赖斯继欧洲之行后,又马不停蹄地于本月15日开始对亚洲六国进行工作访问,其中南亚的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是她此行的重点。

  赖斯南亚之行主要围绕以下几个目标。

  一是进一步强化美印战略关系。她多次强调,印度不仅是地区大国,而且正向全球大国发展。她的这番表白不再是外交辞令,而是美国重视印度大国地位的重要标志。美国不仅把印度作为其全球战略的重要一环,还视其为发展中国家推行民主价值观念的样板。

  二是推动印巴和平进程。美国一直努力把印巴和平进程纳入其全球战略轨道。印巴和平是美国亚洲战略的需要,南亚无战事就能保障美国反恐大业不受干扰,确保印度洋和海湾地区的能源战略通道安全。美国在南亚促进印巴和平进程与美国在中东推进阿以和平进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民主大选”遥相呼应,是美国“大中东计划”战略构想的重要内容和积极手段,其目的是确保美国在这一地区的能源战略利益,进而改造美国认为“不安分”的伊斯兰世界。为了保证美国与印巴两大战略伙伴军事关系的平衡,美国准备承诺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同时也准备对印度做相应的军售“补偿”。美国的战略是避免印巴冲突,不让印巴问题干扰美国的全球战略。

  三是巩固美国在阿富汗的成果。美国一直认为去年11月阿富汗大选圆满举行是反恐战争胜利后的重大成果,也是21世纪美国在伊斯兰世界推行民主自由价值观的重要体现。赖斯一方面祝贺阿富汗开启“民主政治”,另一方面也在敦促美国、阿富汗及北约盟国继续反恐,扫清“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残余势力,完成阿富汗重建。

  此外,赖斯还就核安全、反恐等问题与南亚领导人交换意见。赖斯接连访问3个南亚国家,但总共在南亚逗留的时间不超过60小时。这说明赖斯此次南亚之行并非一定真要解决什么重大问题,而是要给南亚国家发出信号,要把布什总统第二任期所要推行的南亚政策清晰地通报给美国在南亚的主要伙伴。尽管上述南亚3国之间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分歧和争议,但它们确是美国眼中认定的3个最重要的南亚国家,也是美国在南亚的主要盟友和伙伴。稳定了这3个国家,也就稳定了南亚,而且还会对东南亚、中亚和中东的稳定产生一定影响。可以预见,在布什政府的对外政策中,南亚的地位将继续逐渐突显。(本报伊斯兰堡3月17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