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拒绝日本巡防马六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38 光明网

  马晶

  本报讯马来西亚16日拒绝了日本派巡逻舰前往马六甲海峡拯救被海盗绑架的两名日本人质的要求,并表示马六甲海峡的安全事务只能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来负责。

  马来西亚海上警卫队指挥官阿卜杜尔·拉曼·阿都拉曼表示,马六甲海峡地区国界重
叠复杂,日本派船是个敏感的政治问题。阿都拉曼说:“在马六甲海峡的南部区域,我们的国界(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是重叠的,因为这里的海域宽度小于24海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沿海国可在领海以外建立24海里领海毗连区)。政府不会同意外国军力来保卫我们的领海。”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布·拉扎克16日也表示:“我们将做任何我们能做的,但是主权原则必须受到尊重。”3月14日,一艘日本拖船在马六甲海域遭海盗袭击,两名日本籍和1名菲律宾籍海员被绑架。日本海岸防卫队随后表示,如果马来西亚作出要求,日本方面将派巡逻舰和飞机前往该地区。

  马来西亚此前已经多次拒绝了美国及其他外国政府希望在马六甲海峡进行巡逻的要求。但是拖船事件发生后,日本及一些西方国家声称这些绑架分子可能劫持油轮作为“漂流弹”以阻断这一“海上生命线”,破坏世界贸易。

  马来西亚海上警卫队曾经暗示绑架日本人质的袭击者可能是印度尼西亚“自由亚齐运动”叛乱分子,但是该组织已予以否认。在过去两周里马六甲海峡已经发生了3起海盗袭击事件,目前马来西亚已经与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一起加强了在该地区的巡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