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牛肉贸易起争执首脑电话来调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38 光明网

  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与日本首相小泉通过电话进行了15分钟的会谈。据日本媒体报道,布什打电话的主要目的是敦促日本尽快恢复从美国进口牛肉,以免美日关系受到更大的影响。

  美日之间因为进口牛肉而引起的紧张气氛已持续多日。事件起源于2003年12月,在美国
确认了首例疯牛病感染病例后,日本立即实施了从美国进口牛肉的禁令,规定从美国进口的每一头牛都必须进行全面检查,否则就不能进入日本市场。此举给美国的养牛和牛肉加工业带来了沉重打击。美国业者批评日本提出的每头牛都要全面检查的要求缺乏科学根据,而美政界人士也利用各种途径游说日本恢复进口。双方事务部门在进行了一系列磋商之后,于2004年10月达成协议,出生20个月以内的小牛可以免除全面检查。

  然而协议达成之后,日方并没有按期履行,双方又围绕如何界定出生月数产生了分歧,而且日本食品安全委员会对于牛肉安全性的审议也一拖再拖,美国牛肉还是不能顺利进入日本市场。对此,美国国内的不满情绪日渐高涨,不久前,美国共和党众议员莫兰提出一份议案,就日本以美国发生疯牛病为由禁止进口美国产牛肉一事,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处在日本对美实行“牛肉禁令”期间,对日本实行经济制裁。莫兰称,日本不顾去年10月达成的日美重新恢复部分牛肉进口的协议,至今仍对美实行“牛肉”禁令。如果继续实施,那么美国就有必要采取对日本商品征收高关税的报复措施。据悉,莫兰的提案已获得约40名众议员的赞同。

  “对日制裁论”出炉后,日美两国行政当局都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美国务卿赖斯表示对美日牛肉贸易高度关注,不希望因此而影响到两国友好的政治关系,而赖斯本月的日本之行预料也将主要围绕美日牛肉贸易与日本进行磋商。日本方面,町村外相也向外界表明了他的忧虑之情,同时他还批评日本食品安全委员会对牛肉安全性的审议“过于缓慢,不合情理”。但日本首相小泉却并没有过于干涉此事,他在回应美国“对日制裁论”时说,“日本这样做是基于科学的知识,注重食品的安全。今后将继续努力寻求美方的谅解”。

  但美国似乎并不认为他们误解了日本,因日本的牛肉禁令而遭受重大损失的美国相关业者以及不少国会议员在此问题上已经失去耐心,而布什总统虽然一直标榜与小泉首相关系良好,但还是顶不住国内的压力亲自打电话斡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双方首脑直接通电话进行沟通之后,此事将不会发展到影响两国关系的地步。(本报东京3月17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