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政府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表现表示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汉城3月17日电(记者张利)韩国政府17日就韩日关系发表声明说,日本对独岛(日本称竹岛)宣布拥有主权“已经不单纯是主权问题,而是无异于否认历史和对过去的侵略实行正当化的行为”,韩国政府对最近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表现感到十分遗憾。

  韩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常任委员长、统一部长官郑东泳当天就韩国政府对韩日关系的原则和立场发表了“国家安全会议常任委员会声明”。声明说,韩国政府在过去两年间为发展
面向未来的韩日关系不断作出努力,但日本近来的一系列行动使韩国对日本是否真希望作为东北亚和平势力同邻国共存产生了根本性的疑问。

  声明说,最近日本一些领导人逆时代潮流而动的言行不断增加,美化侵略历史和强权统治的历史教科书也极有可能获得日本政府批准,日本政府还对在殖民统治时强占的韩国领土宣布拥有主权。韩国政府对这些行为感到十分遗憾,认为这是对韩日睦邻友好关系的严重破坏,也有悖于希望东北亚地区和平繁荣的邻近国家的愿望。

  关于韩国政府今后处理韩日关系的基础原则,郑东泳表示,韩国政府今后将致力于建立“立足于人类普遍价值和常识”的韩日关系,根据彻底查明历史真相、真诚道歉反省以及达成谅解的方式解决过去历史问题,并继续同日本进行政治、外交以及其他方面的交流。

  声明同时提出了今后处理韩日关系的具体对应措施,其中主要包括采取措施保卫韩国对独岛的主权;团结国际社会和日本友好势力,纠正日本对历史的歪曲;努力争取日本殖民统治受害者问题能够得到正当解决等。

  郑东泳最后呼吁日本有识之士和国民不要让不幸的历史重演,应深刻思考日本应该以何种历史认识来对待周边国家。同时,他要求韩国国民克制情绪,不要对日本进行过分的侮辱和做出不符合国家间礼仪的事情,以防止损害同日本国民之间的感情。

  独岛位于韩国郁陵岛东面约70公里处,面积约0.18平方公里,韩日两国都宣称对此岛拥有主权,目前韩国实际控制这一岛屿。3月16日,日本岛根县议会不顾韩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强行通过了“竹岛之日”的条例,加之日本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将于4月审定完毕出版发行,引发了韩国国内的反日浪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