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武装有条件维持和平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59 今晚报

  巴勒斯坦13个主要武装派别1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达成与以色列有条件停火协议———《开罗声明》。如果以色列方面停止针对巴勒斯坦人的各种敌对行动、释放所有巴勒斯坦囚犯,并从被占巴勒斯坦城镇撤军,那么巴各派将在今年内继续保持巴以局势的平静期。不设最后期限

  “与会方达成一项政治协议,他们决定将目前的平静保持到今年年底,以换取(以色
列)停止侵犯我们的民众,”埃及情报总局局长奥马尔·苏莱曼宣读《开罗声明》说。

  声明强调,巴各派同意不给目前的平静期设定一个最后期限,这一期限取决于以色列方面能否兑现有关承诺。巴勒斯坦人民拥有为结束以色列占领而抵抗的权利。

  以色列总理沙龙办公室随后致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说:“在开罗达成的协议是(巴勒斯坦方面)第一个积极举措。”

  在埃及主持下,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与来自巴13个主流派别的负责人和代表从15日起在开罗举行会谈,主要议题是协调巴内部立场、实行全面改革以及与以色列实现停火。这是自2000年9月巴以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以来举行的第四次巴内部会谈。紧抓主动权

  “平静期将持续到2005年底,即使在这个期间,我们是否保持克制……与敌人是否遵守巴勒斯坦提出的要求有关,”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说。

  “根据达成的协议,平静期将持续到今年年底,这是一个上限,”哈马斯发言人穆罕默德·纳扎勒说,“作为交换,以色列应兑现停止侵犯巴勒斯坦民众以及释放所有囚犯的承诺。”

  纳扎勒同时警告说:“是否结束平静期,由我们来决定,尤其在(以色列)不遵守条件的情况下。”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的马希尔·塔希尔表示,该组织之所以支持《开罗声明》,是因为“我们认为,建立在联合国决议基础上的决议(即和平‘路线图’)没有实施的可能性,同时我们的领导人艾哈迈德·萨阿达特还被关押。”

  阿巴斯15日表示,将会在以色列军队撤出杰里科后,释放被以关押在当地的萨阿达特。打开机会之窗

  对于《开罗声明》,以方官员担心巴武装派别不过是借此施展“缓兵之计”,利用平静时期“休养生息”。以色列因此敦促阿巴斯按照和平“路线图”的要求,立即解散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带的所有巴武装组织。

  “以色列认为开罗的讨论尚存在疑问,他们只讨论暂时停火,”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盖夫说,“‘路线图’明确要求,阿巴斯必须解散那些恐怖组织,我们希望这一遣散过程尽早开始。”

  “在沙姆沙伊赫峰会上,以色列同意在巴勒斯坦方面彻底结束暴力活动的情况下,停止侵犯行动,我们正在履行这个诺言,”沙龙一名助手说。

  “我们现在可以打开一扇特殊的机会之窗。几乎所有派别都有意实现暂时性停火。阿巴斯应该以此为契机,重整(各个武装派别),获取巴勒斯坦民众的信任,”以色列国际反恐政策研究所所长博阿兹·加诺说,“哈马斯与杰哈德持续两年对以色列实施的(暴力)行动,现在也应该暂时停火。”

  以色列分析家马克·赫勒说:“通观主要(巴勒斯坦武装)派别,现在的关键是看领导层如何决策。他们既然已经达成了协议,那么就可能坚持这个协议。不过总有人不按常理出牌。”

  “我认为,这次也许轮到以色列尽可能保持克制了。以方今后不会实施逮捕(巴武装人员的)行动,除非得到有关事件的确切情报,”赫勒补充道。“球在以色列场上”

  阿巴斯的顾问纳比勒·阿布·鲁代纳说:“《开罗声明》消除了以色列履行(诺言)的所有借口。以色列现在面临考验,以色列必须抓住这个历史时机。我们也呼吁美国政府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让它沿和平之路走下去,使我们达成的协议生效。”

  “我们还要求国际社会给以色列施压,使它履行诺言。球在以色列场上,而我方已达成停火协议。《开罗声明》将为重启和平进程铺平道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安全事务顾问贾布里勒·拉朱卜说。马晓燕(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