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融时报》:产量增长乏力加剧石油市场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41 新华网

  英国《金融时报》16日在一篇报道中认为,产量增长乏力加剧石油市场紧张。

  这篇报道以墨西哥的坎塔雷利油田为例,说就产量而言,它是世界第二大油田,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盖瓦尔油田。盖瓦尔油田的日产量是220万桶,相当于科威特所有油田的总产量。有鉴于此,最近当国有的墨西哥石油公司说它今年的产量将有所下降时,墨西哥人普遍感到沮丧。它预示着油田面临着枯竭的趋势。坎塔雷利油田的困境并非独一无二。欧佩克以
外的其它成熟产油区,如北海和阿拉斯加,现在都面临着年产量大幅下降的困扰。世界石油供应因此吃紧,价格升高。

  报道说,去年石油价格之所以飞涨,诱因是需求量大增,为1976年以来之最。但是,分析家说今天的石油高价位是两个因素造成的:一方面需求旺盛,另一方面非欧佩克成员国的供应增长大大放慢。巴克莱资金公司估计,1990年至2000年,前苏联以外的非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供应每年增加70万桶。但是,此后供应增长每年大体持平。由于非欧佩克石油供应增长放慢,因此世界对欧佩克的石油需求大大增加,欧佩克已经处于较低水平的富余产油能力受到削弱。市场把这种缓解意外冲击的能力下降解读为看涨信号,结果导致油价上扬。PFC能源公司的经济学家说:“2005年一系列期待已久的大规模供应项目将投入生产。可是,这些项目只能弥补……成熟地区下降了的产量和俄罗斯放慢了的增长。” 新项目包括巴西的几个深海钻井平台、阿塞拜疆的BTC输油管道项目、墨西哥湾的桑德霍斯油田和安哥拉巨大的基宗巴油田。

  国际能源机构预测,今年非欧佩克供应每天将增加90万桶,但俄罗斯及其它前苏联国家将占其中的60%左右。但俄罗斯的石油产量本身已大大下降。欧洲、亚洲和北美的产油量也将出现下降,仅有西非、巴西和厄瓜多尔的产量会大幅度提高。中东的非欧佩克成员国(如阿曼、叙利亚和也门)的产量每天也将减少近10万桶。与此同时,世界石油需求每天将增加180万桶,连续第三年继续依赖欧佩克石油供应。

  雷曼兄弟公司和花旗集团预测,2005年全球勘探预算增长不到6%,与去年的12%相比大大下降。勘探开支减少,直接后果就是新发现的油田减少。(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