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社评选出伊拉克战争十大赢家和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4:47 温州新闻网

  早报专稿

  虽说不以成败论英雄,但任何一场战争总会有赢家和败将,伊拉克战争也不例外。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两周年来临之际,美国美联社近日选出了这场战争中的成功者和失败者。不过这是一份不完全名单,因为伊拉克的民主进程刚刚开始,恐怖袭击的阴影依然萦绕在伊拉克上空。

  赢家

  1: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虽然美军死亡人数持续增加,伊拉克国内的恐怖袭击此起彼伏,以及根本就找不到萨达姆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布什依然再次当选。美国民众在“9·11”后对国家安全的担心超过了对布什伊拉克政策的不满。

  2:伊拉克库尔德人和什叶派。这两支被萨达姆长期压制的力量终于可以在伊拉克新政府中一执牛耳了。

  3:大选投票箱。数百万伊拉克人在1月30日赶往各个投票站,这些投票箱也成为自1954年以来首次独立选举的见证者。

  4:女兵林奇。美国女兵杰西卡·林奇在伊拉克战场的被俘和营救经历使她成为战争英雄,并成为畅销书和电视电影的主角。

  5:美军承包商。各色各样的美军承包商借战争和战后重建着实大捞了一笔,其中仅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关系公司哈利博顿一家就得到了数十亿美元的合同。

  6:联合国前首席武器核查员汉斯·布利克斯。他的关于伊拉克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判断现在被证明是正确的。

  7:“我们抓住他了。”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在萨达姆被捕后的第一句话成为经典。

  8:保守主义鹰派。自上一次海湾战争后,鹰派们就在积蓄自己的力量,现在他们终于大权在握了。9:“震慑与畏惧”。这是战争开始时美军对伊拉克大规模空袭行动的代号。轰炸加速了伊拉克领导层的崩溃,从而使美军得以长驱直入。

  10:伊拉克媒体。萨达姆复兴社会党曾经的宣传工具,现在在没有约束的情况下膨胀发展,甚至达到了饱和的状态。

  输家

  1: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由于在伊拉克问题上态度的变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被贴上了“反复无常”的标签。另外一个事实克里也不得不承认,在支持出兵的同时反对布什的战争政策,是件非常困难的事。

  2:逊尼派穆斯林。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伊拉克过去的统治阶层现在落到了不得不为自己争取发言权的地步。

  3:选举日暴力威胁。1月30日,恐怖分子的死亡威胁在数百万投票者面前失去效力。

  4:虐囚女兵英格兰。预备役女兵林迪·英格兰在阿布格莱布监狱中的造型使她成为美军虐囚丑闻的“形象代言人”之一。

  5:伊拉克油田。本来被视为伊拉克重建资金的来源,但战争的破坏和恐怖分子的袭击使它们被搁置在荒野之中。

  6:美国情报机构。它们的可信度因未能在伊拉克找到所谓的违禁武器而大打折扣,中情局前局长乔治·特内特也成为布什的替罪羊。

  7:“让他们来吧”。布什最受批评的对于反美武装发出的警告。

  8:反战示威者。虽然数百万的反战人士涌到华盛顿、纽约、伦敦和其他城市的街头,但战争还是发生了。

  9:“任务完成”。2003年5月,布什在航空母舰上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时,背后就悬挂着这幅标语。但是伊拉克的战事远远没有结束,两年来,已经有超过1500名美国士兵命丧沙场,他们也成为伊拉克战争最大输家之一。

  10:美国媒体。未能就布什政府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的表态进行全面调查。

  田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