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放疗技术进步 心脏可保无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5: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美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全国癌症研究所杂志》上报告称,随着技术进步,目前乳腺癌患者接受放射疗法治疗,不会对心脏产生明显危害。

  统计表明,40%以上的乳腺癌患者手术之后,仍需要进行放疗以免复发。上个世纪70年代有研究表明,乳腺癌放疗会使患者心脏也受到辐射危害,让女性长期处于心脏疾病的威胁之下。但这之后,医学界并未放弃使用放射疗法,原因是放疗在减少乳腺癌复发方面的“
利”要大于其危害心脏带来的“弊”。

  多年来,放射疗法经过不断改进,射线剂量、放射位置等都控制得更加精准。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沙伦·乔达诺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调查发现,目前放射疗法对心脏的危害性已经大大降低,“甚至可能不存在任何危险”。

  研究人员选取了1973年至1989年间接受过放射疗法的乳腺癌患者作为跟踪研究对象,其中包括13998名左侧乳腺癌患者和13285名右侧乳腺癌患者。由于左侧乳房距离心脏更近,因此左侧乳腺癌患者接受放疗可能更易危害心脏。结果表明,从1973年至1989年,随着放疗技术不断改进,辐射引发的两类患者的心脏病发病率均直线下降,而且差异逐步缩小,这表明辐射已经基本不对心脏造成威胁。

  乔达诺表示,“我希望,这一研究结果能让那些打算接受放疗的乳腺癌患者打消疑虑,相信放射疗法是安全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