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根廷“XP奶奶”好潇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5:14 新民晚报
阿根廷“XP奶奶”好潇洒(图)
上网交友追求时尚享受生活 阿根廷“XP奶奶”好潇洒

  走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你会发现,最鲜亮的衣着、最新潮的发型和最小资的作派都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反倒成了另一个群体——中老年女性的爱好。对这样一些年老心不老的可爱女性,抱着欣赏和羡慕心态的阿根廷人用WINDOWS的最新版本名称,亲切地称呼她们为“XP奶奶”。

  这些阿根廷妇女轻松的步态、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对新事物的追求,实在很难让你想到她们已经为人祖母。

  重新找回年轻感觉

  苏珊娜每天早晨起床后,都会习惯性地先照照镜子,沐浴后再精心地涂上防皱霜,弄干头发,然后走到衣橱前挑选一身合适的行头。一切完备后,她会带着1岁的孙子出门去参加一个社区工作会议,然后把工作和孙子一起带回家来照看。

  55岁的苏珊娜曾经是个全职家庭主妇,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给了家庭。孩子们长大后,她的时间一下子充裕起来,终于有精力做些以前没时间或者没条件做的事情了。如今的苏珊娜不仅热心于组织街区教堂的公益活动,还担当起了照看3个孙子的重任。不过,满满的日程并没有妨碍她多姿多彩的生活,反而让她觉得自己又活回了30岁。

  在阿根廷,像苏珊娜这样懂得充分享受生活的中老年女性越来越多。她们不仅通过网络与朋友们联系,查找资料,掌握信息,广泛交友,甚至给孙子孙女们发邮件。与此同时,她们还积极追求时尚,跳舞、健身、画画、旅游、学烹饪、学外语、再就业……忙得不亦乐乎。这段“夕阳红”的日子几乎成了她们人生旅程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关注生理心理健康

  尽管“XP奶奶”们不肯服老,但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还是到了应该关注的时候。一过50岁,骨质疏松、高血压等中老年疾病便接踵而来,因此,如何保持健康、克服疾病成为她们的主要话题。

  克里斯蒂娜在一年半前被医生告知有骨质疏松的迹象,在医生的建议下,她找到了一位专职教练,每星期3次专门接受负重健身练习。最近的一次身体检查终于让克里斯蒂娜松了口气:她全身的骨质疏松症状已经基本消除。

  而目前这种积极的生活状态对“XP奶奶”们保持心理健康也非常有益。克里斯蒂娜说:“过去我的时间大半都被子女、工作占据了,而现在,我跟老伴有大把时间来重温二人世界的甜蜜,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候的恋爱状态。”

  “泛美健康组织”曾在2004年对阿根廷中老年女性的生存状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由于现在优越的物质条件,阿根廷女性通常在五六十岁时仍能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而且近半个世纪以来,阿根廷女性寿命的平均预期值已经增加了10岁。

  根据该组织的研究,每4位60岁的阿根廷女性中就有一个仍在保持有规律的锻炼,70%的中老年女性不存在长距离走路和上楼梯的困难,60%的中老年女性可以毫不费力地弯曲膝盖、做下蹲动作。针对心血管疾病,47%的阿根廷中老年女性是通过身体锻炼并配合节食、服药来治疗的。

  生活忙碌一刻不闲

  健康的身体允许阿根廷中老年妇女在社会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研究显示,55岁到64岁之间的妇女具备充分的创造力和生产力,阿根廷在这个年龄段的妇女有38%仍在工作,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地区,这个比例更是高达44%。不断提高的受教育水平也让这些女性一刻不闲,在她们看来,退休就意味着将失去以往的生活质量。因此,有的人选择从事文化活动,有的做运动,有的则到处旅游,“忙”得连家人有时都找不到她们的踪影。

  如今在阿根廷,“当奶奶了”已不再是衰老的同义词。事实上,长寿和低生育率使得很多女性在还不算老时,就已经享受到了三世同堂甚至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一不留神,你没准会发现你身边的那位很有魅力的女性已经做“XP奶奶”很久了。

  李娟

  一名阿根廷中年女性在街头翩翩起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