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沃尔福威茨称不会把世界银行作为美国外交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5: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提名保罗·沃尔福威茨担任世界银行行长,对此国内外议论纷纷。沃尔福威茨17日表示,他不会把世界银行变成美国执行外交政策的工具,他将一如既往实现世界银行的核心发展目标。

  据《泰晤士报》报道,沃尔福威茨在总统提名担任世界银行行长后发誓,如果他能担此重任,将把精力集中在经济上,而不是政治上。他强调,他在阿拉伯世界“传播民主”
的任务不会搅乱世银的对外援助政策。“众所周知,我一直关注民主和自由的推广。但是,如我一再所述,世界上有政治和经济两股激流,它们汇集在一起相互作用,相互支持。如果我担任世界银行行长,我知道我应该把精力集中在哪里。”

  由于沃尔福威茨现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同时也是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策划者,所以许多人担心他将对阿拉伯地区有政策倾斜。世界银行的一些官员们担心,沃尔福威茨可能将给予非洲的援助转向伊斯兰世界,来缓解那里的反美情绪;或者他可能将世银每年给发展中国家的200亿美元贷款附加政治条件。

  欧洲国家对布什总统这一提名的回应特别冷淡。英国前任国际发展事务大臣克莱尔·肖特批评美国试图破坏国际体系,向世界炫耀。

  《泰晤士报》报道说,沃尔福威茨是一个相当精明的人,他向世界银行的官员们发表了一份个人声明,目的是缓解各界的不安与猜测。“不知道我的人可能不理解为什么我如此渴望接受这个挑战,但是我深信世界银行的使命。帮助人民摆脱贫穷是一项神圣使命,而且也是一件摆脱自私自利的事情。”他将世界银行描述成“最深刻理解发展问题的智囊集中地”,还告诉世行的职员们,“我对你们个人表示崇高敬意。我非常敬重你们所取得的一切成果。总之,我能为世界上不幸的地方做更多的事情,为全球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欧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