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特工欧洲搞绑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5:43 新华网

  2003年2月的一个中午,阿布·奥马尔·纳塞尔走在意大利米兰的一条大街上。突然,两个陌生男子从背后将他抓住,其中一人向他的脸上喷射了一些化学物质。瞬间,纳塞尔便失去知觉,任由对方把他塞入一辆小货车。在马达轰鸣声中,小货车绝尘而去,纳塞尔自此音讯全无。

  谁是绑架者?

  今年42岁的纳塞尔是一位生活在意大利的埃及移民,曾经参加过波黑和阿富汗战争。由于他在埃及参加过伊斯兰极端组织,因此埃及政府一直在通缉他。

  移居意大利后,纳塞尔大部分时间居住在米兰。表面上看,他是一位奉公守法的移民。但他经常去做祈祷的清真寺,却是大名鼎鼎。按美国有关方面的说法,这家位于米兰杰纳大街、由汽车库改建的清真寺,“负责为恐怖分子输送武器、人员和经费”。纳塞尔是清真寺中的活跃人物,经常在教徒中散布反美观点,并为一些反美的宣传小册子撰写文章。

  纳塞尔是意大利反恐情报机构的重点关注对象,他的电话也一直受到监听。纳塞尔失踪之后,他的家人向当地警方报案。起初,意大利情报机构认为这是纳塞尔搞的金蝉脱壳之计,但是一年后,绑架案出现了重大转机。

  2004年4月,纳塞尔的妻子意外地接到了丈夫的电话。纳塞尔告诉妻子,他被绑架到了美国驻意大利的空军基地,此后又被转移到了开罗,在那里受到了美国情报人员的严刑拷打。纳塞尔与妻子的这番对话,刚好被正在进行窃听的意大利情报机构截获。

  不久,意大利一家报纸揭露了这一事件,并报道说,意大利警方认为是美国中情局的特工实施了这次绑架。正值美意关系因美军士兵枪击意大利特工卡特帕里之事闹得紧张之际,纳塞尔案的曝光颇令美国尴尬。但美国毕竟是美国,其驻意使馆的发言人脸不红心不跳地说:“我们不会对情报事务给予任何评价。”

  对不起,抓的不是你!

  按照惯例,美国中央情报局要在其欧洲盟友的地盘上抓人,事先总会知会一声,取得当地有关机构的合作。但像纳塞尔案这样直接绑人的行为,引起了美国欧洲盟友的强烈不满。据说,这是“9.11”之后,美国以“打击恐怖主义分子”为名采取的新政策。据透露,中情局在欧洲绑架了嫌疑后,一般不会在当地进行“处理”,而是迅速将“猎物”转移至“安全”地带,然后用极不人道的方式进行审讯。

  2003年12月,家住德国乌尔姆的一位名叫马斯里的人,与妻子发生了点口角,一怒之下离家,准备到马其顿散散心。2004年除夕,当马斯里准备通过斯科普里进入马其顿时,海关官员将他拘捕。过了3周,马斯里被转移至阿富汗。在那里,马斯里受到了数名“讲英语,且带美国口音”的人的连续审讯。后来,马斯里通过绝食抗议,才使得审讯官员相信他并不是恐怖分子。

  当半年后马斯里辗转回到家中,将自己的经历告诉妻子时,连妻子都不相信。妻子认定,马斯里是在外边与别的女人鬼混,回家怕受惩罚才编出这套瞎话的。

  但是,德国警方在经过详细调查后,证实马斯里并未撒谎。警察还对马斯里的头发进行了放射性同位素检验,发现他的身体确实经历过极为严重的营养不良。德国电视频道ZDF的调查还显示,当初将马斯里运往阿富汗的那架飞机,其所属航空公司的后台老板,正是美国中央情报局。马斯里倒霉的原因是他的名字起的不好。德国警方认为,可能逮捕马斯里的人将他误认为另外一个基地恐怖分子:哈利德·马斯里。

  回到家后,马斯里雇请律师,准备通过司法程序向美国人讨个清白。当律师要求美国驻柏林大使馆给个说法时,美国驻柏林大使馆新闻发言人一句话就把他给打发了——“我们的回答是,不予评论”。有关人士指出,马斯里打赢这场官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仅仅是调查取证一项,就需要三个国家政府的配合——马其顿、阿尔巴尼亚和阿富汗,其复杂程度,远非他这个普通的德国人所能想象。因此有人劝马斯里,省省吧,就当自己做了一场噩梦!驻意大利记者赵鹏程(来源:世界新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