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开罗宣言带来中东和平生机 巴以各自心怀疑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6:22 北京晚报

  巴勒斯坦13个主要武装派别昨天在埃及首都开罗达成与以色列有条件停火协议———《开罗宣言》。如果以色列方面停止针对巴勒斯坦人的各种敌对行动、释放所有巴勒斯坦囚犯,并从被占巴勒斯坦城镇撤军,那么巴各派将在今年内继续保持巴以局势的平静期。

  宣言强调,巴各派同意不给目前的平静期设定一个最后期限,这一期限取决于以色列方面能否兑现有关承诺。巴勒斯坦人民拥有为结束以色列占领而抵抗的权利。以色列总理沙龙
办公室随后致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说:“在开罗达成的协议是(巴勒斯坦方面)第一个积极举措。”

  在埃及主持下,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与来自巴13个主流派别的负责人和代表从15日起在开罗举行会谈,主要议题是协调巴内部立场、实行全面改革以及与以色列实现停火。这是自2000年9月巴以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以来举行的第四次巴内部会谈。

  “平静期将持续到2005年底,即使在这个期间,我们是否保持克制……与敌人是否遵守巴勒斯坦提出的要求有关。”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说。

  对于《开罗宣言》,以方官员担心巴武装派别不过是借此施展“缓兵之计”,利用平静时期“休养生息”。以色列因此敦促阿巴斯按照和平“路线图”的要求,立即解散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带的所有巴武装组织。

  “我们还要求国际社会给以色列施压,使它履行诺言。球在以色列场上,而我方已达成停火协议。《开罗宣言》将为重启和平进程铺平道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安全事务顾问贾布里勒·拉朱卜说。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的负责人阿卜杜勒·穆奈姆认为:“巴勒斯坦公众的意见通过武装派别所体现,即愿意为和平进程提供一次机会。(这要求以色列方面)停止所有暴力行为,向他们保证停止修建定居点。(平静)时期只有几个月,而不是几年。”马晓燕(新华社专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