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加快经济特区建设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7:53 云南日报

  新华社莫斯科3月18日电综述:俄罗斯加快经济特区建设步伐

  新华社记者宋世益

  俄罗斯政府会议本月10日通过了关于建立经济特区的法案。如果该法案在今年上半年得到国家杜马通过,明年的联邦预算就将拨出专门的资金用于经济特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这
标志着酝酿已久的俄经济特区建设步入实际操作阶段。

  此间媒体和专家认为,这是俄为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多元化,着力吸引外资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实际上,关于在俄建立经济特区的争论已持续多年。早在上世纪90年代,俄就成立过一些自由经济区(又叫特别行政区),如在拜科努尔发射场、卡尔梅克共和国、加里宁格勒和马加丹等地区均建立过类似的经济区。但是,这些自由经济区却因运作不规范等原因变成了变相偷税漏税的天堂。在闹得沸沸扬扬的尤科斯石油公司偷漏税案中,其中相当大一部分偷漏税款就是通过在这些自由经济区内建立虚假公司,进行违规操作来实现的。据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透露,俄政府将依法撤销过去建立的绝大多数自由经济区,只保留加里宁格勒和马加丹两个自由经济区。

  考虑到俄在建立经济特区方面的实际经验和现阶段的条件,对于建立经济特区的可行性,专家一直意见不一。早在2002年,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就拟定了有关建立经济特区的法律草案,但终因税收优惠得不到通过而搁置下来。今年年初在新西伯利亚信息问题会议和2月28日的内阁会议上,普京总统先后两次敦促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加快俄经济特区建设。

  在普京亲自过问下,俄建立经济特区的步伐将加快。据此间媒体和官员透露,俄将成立一个专门的联邦机构负责经济特区事务的管理。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向中央政府递交了建立经济特区的标准书面申请,关于特区的具体地点将通过公开竞标确定。俄中央和地方政府将在明年初共同启动特区基础设施建设,首批经济特区有望在2006年出现。

  即将建立的经济特区将分为工业生产园区和科技推广园区两类,其面积分别限制在10平方公里和2平方公里之内。两类特区地位在20年内保持不变。预计一个科技推广经济特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耗资1亿美元,工业生产特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耗资将低一些。俄主管官员透露,由于资金紧张,俄在今后两年内建立的经济特区不会超过20个。

  法人和自然人进入工业生产经济特区的条件是对某个新项目的投资不得少于1000万欧元,其中在特区运转的第一年的投资不得少于100万欧元,投资资金必须是新注入的资金,不得是来自特区内运转项目的收益。经济特区内的厂商则享有5年内免征土地税和不动产税、进口商品免征关税等优惠措施。

  俄总理弗拉德科夫说,建立经济特区是为刺激高新技术和创新技术发展,促使俄经济步入创新轨道而采取的一项坚决措施。经济特区应成为有助于实现新的理念、建立新的生产部门的一个工具,从而有利于提高俄经济效益。他同时强调,为避免特区成为税收黑洞,应对特区进行必要的行政监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