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智囊团:在共同利益上发展美阿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8: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3月18日消息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上周发表一份有关美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研究报告。据阿拉伯新闻网3月18日报道,该报告正视目前美国和阿拉伯国家的矛盾,提出积极解决途径,强调在共同利益基础上寻求互惠的美阿关系。

  这份题为《从冲突到合作:谱写美阿关系新篇章》的报告指出:“美阿关系正处于历史最低谷时期,我们正面对来自该地区史无前例的反抗。来美国学习、经商、旅游甚至看病
的阿拉伯人正在减少,而阿拉伯人和美国人之间的恐惧、愤怒与仇恨造成的信任鸿沟正在与日加宽。我们要扭转这一趋势不是依靠强烈的意识形态,而是要头脑清醒地认识到,伤痕累累的美阿关系对双方的长期安全与利益都是严重威胁。”

  在评估美国与中东问题时,该报告还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希望美国重整在该地区的政策。报告指出,“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对阿拉伯世界的长期稳定至关重要”。所以,报告提出的第一套建议就是,成立阿拉伯增长与发展总统顾问团,“帮助政府决定和监督进行正当贸易、提供援助、缓解债务以及其他资源的使用,(这些措施)对帮助该地区长期进步是必要的”。

  9·11之后,美国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于是,报告建议,迅速增加双方之间人员往来,消除阿拉伯学生到美国学习的限制,组织双方记者、宗教领袖、商界领袖及其他谋求共同利益的人进行互惠访问。

  这份报告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听取了来自阿拉伯对话者的意见,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这份研究报告花费一年的时间,访问了阿拉伯世界9个国家,听取了阿拉伯人的各种声音,切实了解美国政策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美国国际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为美国在阿拉伯世界形成新的氛围做出重要贡献,这一点正如报告结尾所言,“建立在共同利益和共同基础上的双边关系有利于改善我们共同的命运”。

  这份研究报告由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姆·科恩和美国前任驻摩洛哥大使爱德华·加布里尔牵头,汇集了来自民主、共和两党的政府前任政要、学者、商界领袖的意见,他们都曾深入参与过中东问题。另外,还有三名前任助理国务卿、一名前国防部副部长和一些美国前驻外大使。(欧叶)责编:陆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