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驻俄使馆积极处理温州商人货物被查抄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20:24 桂龙新闻网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总领事耿丽萍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温州多家鞋厂在俄仓库遭俄罗斯税务警察查抄之后,中国驻俄使馆采取了积极行动,敦促俄方尽快妥善解决这一问题,维护中国在俄企业和商人的合法利益。

  中国使馆提供的消息,本月12日晚,俄警方以打击走私为名突袭检查了位于莫斯科环城公路14公里处的“花鸟市场”,将10余名温州鞋商存放在市场仓库内的商品查封没收,并
于次日将货主拘押。

  事发后,耿丽萍总领事等官员立即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提出交涉。耿丽萍要求警方立即停止有关行动,释放货主,并由双方主管部门协商解决这一问题。在使馆努力下,10余名货主13日被全部释放。14日,中国使馆紧急照会俄外交部、内务部,就此继续提出交涉,要求俄方正视“灰色清关”这一特殊问题,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大局出发,公正、客观地处理这一事件,切实保障华商利益,立即归还查没的商品。

  16日,耿丽萍约见俄外交部主管官员,再次就事件提出交涉。耿丽萍表示,中俄民间贸易有自己形成的历史原因,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双方应正确对待,协商解决。中国商品是通过俄清关公司办理的入境手续,俄方公司却不向中国商人提供任何凭证。耿丽萍建议俄方整顿贸易秩序,理顺并简化进口商品报关手续,今后杜绝此类查抄行动。

  中国驻俄使馆再次提醒华商及国内有关企业,“灰色清关”是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贸易方式,有待规范。目前中俄双方正积极探讨解决该问题的有效途径,希望广大华商来俄经商注意办妥相关手续,依法经营,以避免经济损失。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邱立毅 作者:张金海 宋世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