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各派缔结宣言同意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2:02 新京报

  推荐专题:

  巴以局势显现缓和迹象;停火期限取决于以方能否兑现承诺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在埃及主持下,来自巴勒斯坦13个派别的政治领导人或代表15日至17日聚首开罗,召开对话会议,紧紧围绕加强民族团结、实现全面改革以及与以色列实现
停火等三大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在会议结束时一致通过了《开罗宣言》。

  “平静期”至年底

  “与会方达成一项政治协议,他们决定将目前的平静保持到今年年底,以换取(以色列)停止侵犯我们的民众,”埃及情报总局局长奥马尔·苏莱曼宣读《开罗宣言》说。

  声明强调,巴各派同意不给目前的平静期设定一个最后期限,这一期限取决于以色列方面能否兑现有关承诺。巴勒斯坦人民拥有为结束以色列占领而抵抗的权利。

  “根据达成的协议,平静期将持续到今年年底,这是一个上限,”哈马斯发言人穆罕默德·纳扎勒说,“作为交换,以色列应兑现停止侵犯巴勒斯坦民众以及释放所有囚犯的承诺。是否结束平静期,由我们来决定,尤其在(以色列)不遵守条件的情况下。”

  不会解除武装

  对于《开罗宣言》,以色列总理沙龙17日称其是“积极之举”。不过,也有以方官员担心巴武装派别不过是借此施展“缓兵之计”,利用平静时期“休养生息”,因此敦促阿巴斯按照“路线图”的要求,立即解散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带的巴武装组织。

  巴武装组织坚决回绝了以方的要求,表示绝不会放下武器。阿巴斯也强调,巴方将遵守实现局势平静的承诺,但任何借此将巴勒斯坦推向内战道路的企图都是错误的。

  阿巴斯的顾问鲁代纳则说:“《开罗宣言》消除了以色列履行(诺言)的所有借口。

  以色列现在面临考验,以色列必须抓住这个历史时机。

  我们也呼吁美国政府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让它沿和平之路走下去,使我们达成的协议生效。”

  共商内部改革

  本次对话会议还就巴内部存在的一些问题达成了一致。根据会议的最终声明,与会各派代表一致同意完善巴内部改革,支持民主进程,要求按照既定日期举行地方和立法选举,并就有关选举机制问题进行法律条文上的修改。

  《开罗宣言》虽然是巴勒斯坦内部对话的结果,但也反映了巴以局势走向缓和的趋势。因此,它实际上是双方民意和国际意志的体现。这一声明是巴各派首次以书面形式就巴以冲突和巴民族的重大问题达成一致并形成统一立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