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保安总局局长要自己告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2:15 现代快报

  英国《泰晤士报》18日报道说,该报记者在黎巴嫩、西方国家以及叙利亚采访了10多名官员后,对哈里里遇刺的经过进行了“重构”,结论是:叙利亚暗杀哈里里“证据清楚”,“疑点极少”。

  与此同时,黎巴嫩保安总局局长贾米勒·赛义德说,他已经决定自己起诉自己,“以便明确责任”。“要么是我,要么是他”

  《泰晤士报》说,就在哈里里2月14日遇害前两天,他曾在贝鲁特西郊自家别墅中会见黎巴嫩反对派重要领导人瓦利德·琼卜拉特。

  琼卜拉特回忆说:“当时他告诉我,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里,要么是我,要么是他。显然,他认为要出事。”与叙“交恶”

  《泰晤士报》依据其采访所得材料,“重构”了哈里里遇刺前与叙利亚方面交恶的经过。

  叙利亚去年8月主导了黎修宪行动,为亲叙的黎总统埃米尔·拉胡德延长任期扫清障碍。时任总理哈里里对此表示反对。此后,哈里里“秘密”促成了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59号决议,要求叙从黎撤军。《泰晤士报》称此为哈里里的“复仇”。不祥的“征兆”

  去年10月1日,黎前内阁部长、琼卜拉特的朋友马尔万·哈马德在贝鲁特市区遭遇爆炸,哈马德受重伤。

  此后,出现了一些不祥的“征兆”。黎安全部队今年1月末撤回了派去保护哈里里的70名保安人员,与此同时,哈里里名下慈善机构的数名工人也被逮捕。“预见死亡”

  哈里里的安全感很快消失。

  2月10日,联合国特使泰耶·勒厄德·拉森在大马士革会晤了阿萨德。《泰晤士报》说,拉森希望促成阿萨德和哈里里秘密会晤。拉森当晚在贝鲁特和哈里里共进晚餐时,哈里里愿意和叙对话,但前提是以平等姿态,而非上下对话。

  《泰晤士报》说,两天后,哈里里在自己家中会见琼卜拉特,并“正确地预见了自己的死亡”。起诉自己

  与叙利亚一同受到怀疑的还有黎安全部门。黎反对派指责黎保安总局局长赛义德在哈里里遇刺事件中有失职行为,要求他引咎辞职。但赛义德拒绝了这一要求。他表示,关于哈里里遇刺事件,他和安全部门其他高官“没有见不得人的秘密”。

  赛义德说:“所有安全机构负责人已经做好接受审判和责问的准备。”赛义德还说,鉴于现在还没有人起诉他,他决定起诉自己和其他安全部门负责人,“以便明确责任”。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