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巴和平打开一扇机会之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2:15 现代快报
  巴13个主要武装派别同意有条件停火

  以巴和平打开一扇机会之窗

以巴和平打开一扇机会之窗(图)
  巴勒斯坦13个主要武装派别1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达成与以色列有条件停火协议———《开罗声明》。如果以色列方面停止针对巴勒斯坦人的各种敌对行动、释放所有巴勒斯坦囚犯,并从被占巴勒斯坦城镇撤军,那么巴各派将在今年内继续保持巴以局势的平静期。

  “平静期将持续到2005年底,即使在这个期间,我们是否保持克制……与敌人是否遵守巴勒斯坦提出的要求有关,”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说。不设最后期限

  “与会方达成一项政治协议,他们决定将目前的平静保持到今年年底,以换取(以色列)停止侵犯我们的民众,”埃及情报总局局长奥马尔·苏莱曼宣读《开罗宣言》说。

  声明强调,巴各派同意不给目前的平静期设定一个最后期限,这一期限取决于以色列方面能否兑现有关承诺。巴勒斯坦人民拥有为结束以色列占领而抵抗的权利。

  沙龙办公室随后致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说:“在开罗达成的协议是(巴勒斯坦方面)第一个积极举措。”

  在埃及主持下,巴领导人阿巴斯与来自巴13个主流派别的负责人和代表从15日起在开罗举行会谈,主要议题是协调巴内部立场、实行全面改革以及与以色列实现停火。这是自2000年9月巴以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以来举行的第四次巴内部会谈。紧抓主动权

  “平静期将持续到2005年底,即使在这个期间,我们是否保持克制……与敌人是否遵守巴勒斯坦提出的要求有关,”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说。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的马希尔·塔希尔表示,该组织之所以支持《开罗宣言》,是因为“我们认为,建立在联合国决议基础上的决议(即和平‘路线图’)没有实施的可能性,同时我们的领导人艾哈迈德·萨阿达特还被关押。”阿巴斯15日表示,将会在以军撤出杰里科后,释放被以关押在当地的萨阿达特。把握停火机会

  对于《开罗宣言》,以方官员担心巴武装派别不过是借此施展“缓兵之计”,利用平静时期“休养生息”。以色列因此敦促阿巴斯按照和平“路线图”的要求,立即解散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带的所有巴武装组织。

  “我们现在可以打开一扇特殊的机会之窗。几乎所有派别都有意实现暂时性停火。阿巴斯应该以此为契机,重整(各个武装派别),获取巴勒斯坦民众的信任,”以色列国际反恐政策研究所所长博阿兹·加诺说。“球在以色列场上”

  阿巴斯的顾问纳比勒·阿布·鲁代纳说:“《开罗宣言》消除了以色列履行(诺言)的所有借口。以色列现在面临考验,以色列必须抓住这个历史时机。我们也呼吁美国政府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让它沿和平之路走下去,使我们达成的协议生效。”

  “球在以色列场上,而我方已达成停火协议。《开罗宣言》将为重启和平进程铺平道路,”巴民族权力机构安全事务顾问贾布里勒·拉朱卜说。马晓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国际时评

  对话会议体现和平意志

  在埃及主持下,来自巴勒斯坦13个派别的政治领导人或代表15日至17日聚首开罗,召开对话会议,紧紧围绕加强民族团结、实现全面改革以及与以色列实现停火等三大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在会议结束时一致通过了《开罗声明》。这一声明是巴各派首次以书面形式就巴以冲突和巴民族的重大问题达成一致并形成统一立场。

  《开罗声明》虽然是巴勒斯坦内部对话的结果,但也反映了巴以局势走向缓和的趋势。因此,它实际上是双方民意和国际意志的体现。

  长达4年多的以巴大规模流血冲突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伤害,双方人民已经厌倦了暴力和流血,渴望过上正常的生活。据巴勒斯坦政策与调查中心16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84%的巴勒斯坦人和85%的以色列人都支持停止冲突,恢复谈判。甚至有48%的以色列人表示,如果有必要,他们也同意政府与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进行直接谈判。此外,国际社会帮助解决巴以问题的决心和力度都在不断增强,巴以双方如果采取任何导致局势紧张的行动都将承受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

  巴各派在开罗对话会议上纷纷表达了渴望参与将在7月举行的立法选举的愿望,同时要求修改法律,以便各派有更多机会参与巴政治进程。

  近年来,包括哈马斯在内的一些巴激进组织适应形势变化,逐渐调整原先的强硬立场,开始寻求自身的政党化,以便以务实灵活的态度来参政议政。哈马斯领导人马沙尔在会议期间明确指出,哈马斯十分清楚,目前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变化对哈马斯十分不利。他强调,哈马斯将采取更加现实的路线,理智和认真地对待当前形势,“一方面给巴勒斯坦人民以喘息的机会,另一方面努力争取国际社会广泛的同情”。

  巴激进组织选择走政治路线,对于未来巴内部局势的发展,也将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一方面,这有可能减少激进组织的军事行动,有利于局势的缓和;另一方面,这些激进组织并没有根本放弃对以色列进行武装抵抗的强硬立场,特别是哈马斯目前在巴民众中享有较高的支持率,很可能在立法选举中成为目前处于执政地位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强有力的竞争者,从而打破巴立法委员会目前各派的力量平衡。

  在巴各派达成延长“平静期”的决定后,以方立即作出回应,认为这是一个积极步骤,同时表示,只要巴各派遵守承诺,以方也决不会对它们采取袭击行动。但是,以方仍然坚持认为,巴民族权力机构解散以方声称的巴“恐怖组织”是推动巴以和平的前提。

  巴武装组织坚决回绝了以方的要求,表示决不会放下武器。阿巴斯在会议期间也强调,巴方将遵守实现局势平静的承诺,但任何借此将巴勒斯坦推向内战道路的企图都是错误的。他表示,他本人决不会挑起一场内战。

  巴各派在会议上也对以方提出了明确要求,巴方遵守承诺的条件是以方必须全部停止任何形式侵犯巴勒斯坦人的行动,释放所有被以方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巴各派还在声明中强调,以方继续修建定居点和隔离墙以及使东耶路撒冷“犹太化”的企图,都会成为冲突再次爆发的因素。

  巴以问题错综复杂,和平进程是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但巴各派开罗对话会议的成功,使人们看到了巴以局势恢复平静、和平进程重新启动的希望。新华社记者辛俭强明金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