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重构”哈里里遇害经过叙利亚是凶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10 重庆晨报
英报“重构”哈里里遇害经过叙利亚是凶手?(图)
  哈里里长子巴哈埃丁·哈里里(右)。英国《泰晤士报》18日报道说,该报记者在黎巴嫩、西方国家以及叙利亚采访了10多名官员后,对哈里里遇刺的经过进行了“重构”,结论是:叙利亚暗杀哈里里“证据清楚”,“疑点极少”。

  叙利亚方面始终否认与此事有任何关系。“要么是我,要么是他”

  《泰晤士报》说,就在哈里里2月14日遇害前两天,他曾在贝鲁特西郊自家别墅中会见黎巴嫩反对派重要领导人瓦利德·琼卜拉特。

  哈里里当时提醒琼卜拉特,叙利亚人在找他们的麻烦。琼卜拉特回忆说:“当时他告诉我,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里,要么是我,要么是他。显然,他认为要出事。”

  琼卜拉特是黎巴嫩德鲁兹教派的领导人,曾担任内阁部长。哈里里和琼卜拉特同为反对派重要领导人,两人素来交好。

  与叙利亚“交恶”

  《泰晤士报》依据其采访所得材料,“重构”了哈里里遇刺前与叙利亚方面交恶的经过。

  叙利亚去年8月主导了黎巴嫩修宪行动,为亲叙利亚的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延长任期扫清障碍。黎巴嫩内战结束后曾数度组阁的时任总理哈里里对此表示反对。

  此后,哈里里“秘密”促成了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59号决议,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泰晤士报》称此为哈里里对叙利亚的“复仇”。

  在哈里里遭到谋害前四天,联合国特使拉森曾在大马士革会晤叙利亚总统阿塞德,试图说服阿塞德会见哈里里,以化解彼此歧见。

  一名联合国消息人士告诉《泰晤士报》:“拉森知道如果没有对话,将会有不幸的后果。”同一天晚上,拉森在贝鲁特与哈里里共进晚餐,哈里里告诉拉森,他准备与阿塞德举行会谈。两天后,哈里里向琼卜拉特道出了他对“死亡”的预感。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哈里里长子

  替父参加大选?

  哈里里生前领导的黎巴嫩逊尼派穆斯林强烈呼吁,希望哈里里长子巴哈埃丁·哈里里填补其父留下的政治真空,参加于今年5月举行的全国议会大选。

  据报道,早在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于2月14日情人节不幸遇刺之后的第二天,其生前所领导的黎巴嫩逊尼派便发出呼吁,由哈里里的长子巴哈埃丁(昵称“巴哈”)代替他参加即将于今年5月举行的全国议会大选。数以百计的哈里里支持者站在哈里里遇刺地点———贝鲁特圣乔治饭店楼前,高呼着“巴哈!巴哈!”,希望后者能够尽快填补其父亲留下的政治真空。

  作为家中长子,巴哈当仁不让地有资格作为哈里里的“政治继承人”。黎巴嫩资深政治分析家希拉尔·克哈萨姆认为:“尽管巴哈目前尚远离政治,可是父亲的突然去世无疑会促使他对这个国家的政治事务表现出兴趣,继而继承父亲未竞的遗志。领导权的世袭制历来在黎巴嫩便是一种传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任何在黎巴嫩的重要政治人物所留下的空缺,往往都是由他们的孩子来继承。”袁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