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荷兰商人成伊战替罪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10 重庆晨报
荷兰商人成伊战替罪羊?(图)
  伊拉克两伊战争期间,遭化学武器杀害的库尔德人的墓地。新华/美联据外电报道,在伊拉克战争即将满两周年之际,当地时间3月18日,荷兰一名商人被控向伊拉克前政府出售了用于可制造毒气的化学用品而以战争罪和种族清洗罪两项罪名遭到起诉。伊拉克前政府被认为在1988年以毒气攻击了库尔德人,造成5000多人死亡,而制造毒气的原料正是由这名荷兰商人提供的。

  毒气来自他的手?

  据报道,这名商人名叫弗朗斯·范·安拉特,现年62岁,于去年12月在阿姆斯特丹他的家中被捕。首次听证会是于当地时间3月18日在荷兰的鹿特丹一家法庭进行的,由于案件性质不同一般,法庭的安全措施异常严密。

  来自法庭的消息称,弗朗斯·范·安拉特被控在1980—1988年的两伊战争期间,以及1988年伊拉克哈拉拜吉镇针对库尔德人的袭击中协助伊拉克前政府采用了化学武器,导致大批人员的伤亡。为此,他以战争罪和种族清洗两项罪名受到起诉。此间舆论称,荷兰商人弗朗斯·范·安拉特是荷兰历史上第一个被以种族清洗罪起诉的荷兰人。

  控方称,范·安拉特被控将美国和日本生产的有关化学用品出售给伊拉克的前政府,而这些化学用品随后被用于制造了神经毒气和芥子毒气。检控方说,萨达姆政权在1988年使用这些毒气对库尔德城镇哈拉拜吉发动了攻击行动,一共造成了5000多人死亡。“化学阿里”提供证据?

  法庭官员透露说,他们已经掌握了有关弗朗斯·范·安拉特向伊拉克提供化学用品的一系列的重要证据,其中一部分的证据包括荷兰司法部门从绰号“化学阿里”的伊拉克前化学武器项目负责人阿里·哈桑·马吉德处得到的证词和有关的线索与信息。目前,“化学阿里”已经在伊拉克因那次毒气袭击而受到起诉。

  据悉,在2003年美国攻入伊拉克前,范·安拉特一直在伊拉克生活,时间超过了10年,他与前伊拉克政权关系密切。美国当时就对他下了逮捕令,理由是他违反了出口条例。联合国则将弗朗斯·范·安拉特形容为伊拉克获取并制造化学武器的“重要中间人”。

  当事人反唇相讥

  对于上述指控,当事人弗朗斯·范·安拉特和他的律师提出了强烈的质疑。其实,对于美国等国的指控,他一直予以否认。他同时还反问道:在荷兰,每天制造出大量可以杀人的东西,如子弹、武器等,难道杀了人还要生产商来负责?

  要找伊战“替罪羊”

  据分析,两年前美国英国等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当时的一个主要理由便是伊拉克拥有威胁人类安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而至今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仍然没有影子,为此美英政府遭到了其国内外舆论的猛烈抨击和质疑。现在,在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的情况下,美英等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终于想到了弗朗斯·范·安拉特,因为他是伊拉克前政府在两伊战争中以及后来用毒气袭击库尔德人事件的重要中间人。而对他的大张旗鼓的审讯就等于告诉世人:伊拉克的化武,的确有这么回事,不管是“大规模”还是“小规模”。但这却混淆了一个重要的时间界限:这一切发生于第一次海湾战争之前,而不是之后。站在这一个角度,美英于2003年3月20日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就失去了依据。成汉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