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 不要在中欧间“埋钉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47 北京青年报

  最近一段时间,中欧之间穿梭外交紧紧围绕一个主题———敲定军售解禁的时间表。3月15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乘机抵达布鲁塞尔,对比利时、欧盟总部、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进行访问。欧盟方面,3月14日一个代表团飞赴华盛顿向美国解释欧盟对解禁问题的立场和出发点,之后还将飞赴日本做相同的解释工作;欧洲议会中反对军售最积极的自由党团联盟主席华生也将率领自由党团代表团访华。

  最近一年多来,欧洲领导人在对华军售解禁问题上始终感受到来自外部的压力。而正是种种外部压力,使得欧盟在解除军售禁令问题上停滞不前。在去年12月中欧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期间,关于解除军售禁令,欧方只是表示正努力解决,并在联合声明中确认,欧盟有解除禁令的政治意愿,并将为此继续努力。

  美国其实是欧盟对华军售解禁的最大外部阻力。去年12月,在中国总理温家宝抵达欧洲访问当天,就有美国官员表示,假如欧盟解禁,美国国会可能立法限制美欧之间的武器贸易。更早一点,去年年初,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呼吁欧盟要慎重行事,要与美国协调立场。去年9月联大会议期间,美国当时的国务卿鲍威尔也敦促欧盟不要解禁,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公开反对解禁。目前,美、日和欧洲议会等解禁“反对派”们当然也在多方活动,阻挠解禁。所以,早有人指出,如果不是美国的坚决反对,欧盟解禁的决定不会连续延了两次。

  除了美国之外,日本也想对欧盟施加压力。在去年10月亚欧会议期间,日本首相小泉还只是对欧盟解除军售禁令表示“关心”,但在去年12月温家宝总理抵达荷兰时,日本首相助理川口顺子却向欧盟一些成员国的外长明确表示,反对解除禁令。

  其实,欧盟没有理由拒绝中国提出的解禁要求。近年来,中欧已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也逐步加深。2004年,欧盟首次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由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上升为第二大贸易伙伴。更为重要的是,双方在推动经贸合作的同时,还加强了对国际热点问题的对话与磋商,包括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伊拉克、伊朗、朝核等问题。中欧之间的伽利略合作计划,更是中欧战略互信程度提高的重要标志。因此,欧盟各国普遍都已认识到,继续维持对华军售禁令与中欧关系发展的现实极不相称,它已成为中欧战略对话和合作深入发展的最大障碍。

  更重要的是,解禁符合欧盟的战略利益。欧盟扩大后很希望成为世界上的一极,而中国在他们眼里是当今和未来多极世界的同路人。无论是作为多极世界的一极还是在主张多边主义方面,中国都是欧盟可以倚重的外交伙伴。

  显然,对华军售禁令已成为欧盟一个巨大的包袱,不仅对发展中欧关系不利,也有违于欧盟自己的战略和经济利益,且日益成为欧美分歧的焦点之一。因此,如何甩掉这个包袱已成为欧盟当前的首要任务之一。然而,美国的威胁是现实的。美国就是要拿军售问题在处于蜜月期的中欧之间埋下一颗“钉子”。欧盟不可能完全不顾美国的意见。因此,欧盟必须要在中美两边之间做好平衡。对华军售解禁已是大势所趋,现在的问题是,欧盟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卸下这一包袱。

  作者:苏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