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挑起事端中国当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日本频频在领土争端问题上制造事端,应当引起人们高度警惕。日本不仅与韩国,而且与中国、俄罗斯之间一直存在领土争端。这些领土争端的历史背景复杂,不可能轻易解决,处理不当有可能恶化双边关系甚至严重影响地区和平与稳定。

  警惕A挑起事端日本乱来

  近来,日本频频在中日领土争端问题上制造事端,导致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恶化的中日政治关系进一步降温。

  2月9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政府将接管所有者(渔民)放弃的钓鱼岛(日方称尖阁诸岛)灯塔所有权,由海上保安厅负责管理并定期登岛对灯塔进行检修。此后,日本有关部门还修改了航海图,在新航海图中增加了钓鱼岛灯塔。

  日本还试图以距离东京以南1700公里的“冲之鸟岛”为基点,进一步扩张日本的海洋领土版图。今年3月10日,日本政府决定在这个高潮时仅有两块礁石的岩礁上修建灯塔,以此向国际社会明示日本拥有该岩礁周围200海里水域专属经济区的权利。东京都还准备在“冲之鸟岛”建设提取海洋深层水、利用海水温差发电的设施。石原慎太郎知事甚至说:“东京都要在“冲之鸟岛”进行实实在在的经济活动,不让中国说三道四。”如果日本的企图得逞,那么它可以新增7至2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

  警惕B起草法案日本蛮横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无论是在亚洲政治舞台上,还是在国际能源市场上,日本都将中国视为其潜在的竞争对手,开始对中国采取日益强硬的政策。日本有意使中日领土争端升级,以便赢得美国的支持,进一步加强日美军事同盟,最终确保自身的海洋权益和海上通道安全。

  特别值得警惕的是,日本朝野政党正在起草一部在中日之间存在争议的东海海域对中国海洋科学考察船等动武的法案。民主党正在起草的《资源勘测限制法案》草案说,日本的海上石油天然气公司在中日间有争议的“日中中间线”(日方划定)日方一侧专属经济区进行能源、资源开采时,由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舰负责保护;中国海洋科学调查船及其他船只未经日本允许进入日方一侧,海上保安厅乘员有权上船进行检查甚至扣押船只并逮捕船员。如果这样的法律付诸实施,那么中日关系必将进一步恶化。

  警惕C美国对日置若罔闻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分析文章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对日本民族主义情绪置若罔闻的恰恰是美国———这个曾经在二战中打败日本并命令日本制定和平主义宪法的国家。日美合作是基于如下的荒谬想法:最迫在眉睫的危险来自朝鲜,而长期的威胁则来自中国。

  香港《亚洲周刊》载文指出,目前日本正在配合美国搞驻日美军调整中的战略南移计划,日美“2+2”会晤在华盛顿举行,美国去年曾向日本表示过日美协防包括钓鱼岛,因此日本想抓住时机使钓鱼岛主权明确化,以便得到美国的确认和支持,而华盛顿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一贯采取“骑墙态度”。日本一步步将钓鱼岛在事实上“收归国有管理”,表面上称是为了防止日本右翼团体登岛滋事给中日关系增添麻烦,实质上是日本在扩张领土、争夺海洋资源,也在战略上牵制亚洲邻国。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