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自焚抗议 韩日领土纠纷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核心提示

  在日本岛根县议会16日通过将2月22日定为“竹岛日”(韩国称独岛)的条例后,韩国各方抗议不断。

  韩国国会迅速组织了“独岛特别委员会”来谋划对日政策。作为以牙还牙的手段,韩
国庆尚南道马山市议会通过法案,宣布对“日本控制”的对马岛拥有主权,要求把6月19日定为马山市的“对马岛日”。

  18日,韩国政府宣布,将通过增派舰艇以及加强岛上防御等措施,来进一步加强对独岛和周边海域的警备力量。当天,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外聚满了韩国示威者。有一名男子向自己身上倒上油漆,跳入示威者焚烧日本国旗和象征日货箱子的火堆中,以自焚进行抗议。日本外务省海外安全网发出安全警告,提醒到韩国旅游或滞留在韩国的日本人注意人身安全。韩日领土纠纷已经是愈演愈烈……

  愤怒A

  韩向独岛增派警备艇

  在日本自卫队侦察机日前接近独岛海域之后,韩国政府18日宣布,将进一步加强独岛海域的警备力量。

  韩国警察厅表示,韩国除取消国民的登岛限制外,还将采取增派警备艇等措施,加强独岛的防御体系。目前,为了保卫独岛以及附近12海里领海,韩国海洋警察厅在独岛附近部署有可起降直升机的5000吨级警备艇“三峰”号和1000吨级、500吨级警备艇各一艘。但由于上述三艘警备艇每天分三班轮流执行警备任务,实际上常驻独岛附近的警备艇仅有一艘。因此海洋警察厅认为,为对抗日本的独岛主权主张,有必要加强海上警备力量,目前计划向郁陵岛和独岛之间增派一艘大型警备艇,并将常驻警备艇数量增至两艘。此外,作为配合海警加强警备力量,独岛警备队也将加强独岛防御体系。

  愤怒B

  韩成立“独岛特委会”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根据朝野双方国会议员的磋商结果,开放国民党议员金泰弘最终被任命为“独岛特别委员会”的委员长,开放国民党议员申仲植、大国家党议员李秉锡等人被任命为干事,委员会成员将由大约20人组成。

  虽然成立“独岛特别委员会”的决议案要到4月国会才会受理,但韩国朝野双方议员都认为,目前情况紧急,必须马上就独岛以及日本修改教科书等问题展开讨论寻找对策。委员会干事申仲植18日宣布,“独岛特别委员会”将在21日召开第一次会议,与会者将听取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教育部副长官金振杓关于独岛和历史教科书问题的现状报告,并对今后日程和对策进行讨论。有消息称,一个韩国议员团18日计划乘直升机前往独岛。他们中既包括执政的开放国民党的3位议员,也包括反对党大国家党的一名议员,还有一名议员来自其他小党。预计他们将在岛上重申韩国对该岛的主权。

  愤怒C

  韩将确定“对马岛日”?

  据报道,韩国庆尚北道政府和已与日本岛根县断绝了友好关系,17日,韩国汉城(首尔)、仁川、蔚山、忠南、忠北等市道议会当天通过了谴责日本的决议案,并纷纷冻结了和日本方面的交流活动。

  韩国联合通讯社18日报道说,作为以牙还牙的手段,韩国庆尚南道马山市议会当天通过法案,宣布对“日本控制”的对马岛拥有主权。马山市官员说,他们准备把6月19日定为马山市的“对马岛日”。

  连日来,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外聚满了韩国示威者。他们焚烧日本国旗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照片,焚烧象征日本货物的箱子,并呼吁人们抵制日货。韩国警方18日说,有一名男子向自己身上倒上油漆,跳入示威者焚烧日本国旗和箱子的火堆中,以自焚进行抗议。目前,这名男子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没有生命危险。

  愤怒D

  朝鲜:厚颜无耻的掠夺

  在日本岛根县“竹岛日”条例案16日通过后,朝鲜方面17日也首次作出反应:朝中社在一篇评论中警告日本反动势力,应该立即摒弃领土扩张野心,打消抢夺独岛的念头。

  这篇名为《厚颜无耻的掠夺独岛阴谋》的评论文章说,朝鲜方面指责日本的该条例严重侵犯了朝鲜民族的主权,“是针对朝鲜民族的令人无法容忍的挑战,是蛮不讲理的掠夺行为,是无耻的侵略图谋”。朝鲜民族一定会“清算日本侵犯我们民族尊严和自主权的罪行,而且绝不会容忍他们抢夺独岛的图谋”,日本的阴谋终将被粉碎。

  在朝鲜方面看来,日本反动势力试图借制定“竹岛日”条例案之机,煽动军国主义和军事扩张野心,这种做法还使人联想起当年“对朝鲜进行疯狂侵略和掠夺的日本帝国主义”。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