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陌生女人来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李小羚

  老毕见到我,身子还没坐正,就问:“看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了吧?”

  “没,电影票太贵。”

  “不,是小说,茨威格的小说太棒了!你读了吧?”

  “没。”

  老毕惊讶万分,连骂我是文盲,这么伟大的小说都没看过。我说那你给我讲讲。于是,他重复了近日各大媒体都在炒作的一个爱情故事:某女暗恋男作家,和他有了一夜情,为他生了孩子,一直到死,才写封信把爱表白,而男人一直在想:这个女人到底是谁?

  咱不评价小说的艺术水准,单表这事,这真是茨威格及天下男人们的情场“美梦”:你爱我,与我无关。你愿意为我献身,愿意为我生私生子,都是你的个人行为,与我无关。

  这多好,多轻松,被爱却一身轻。永远是距离之美,永远不会演变成“老婆孩子一大堆”的俗世之累。这恐怕是天下所有男人们的内心暗流。更何况,这来信的女人长相不俗啊。

  想想真是好玩儿,如果把“一个陌生女人来信”搁到当下,那味道可全变了。

  首先,天天骑自行车或挤公共汽车上下班的男士,就别指望收什么信了。收信的肯定是有钱有权的主儿。某体育明星就是现代版“陌生女人来信”的最好收信人,好在,来找他的这个女人,怀里抱着的是孩子,不是自杀式炸药,所以,他幸运得很:狠狠地被挖去一大笔“抚养费”,总比炸个身首分裂一命呜呼的好。

  像茨威格小说中这样为爱痴苦的女人根本就是稀有“珍宝”。何况现在是有爱快说出的快餐年代,你反应稍慢点,那美餐很快就被别人享用,更何况,现在的男女比例已到了120:100。要让一个尤物———女人,并且是美貌女人,暗恋你,并且为你偷生孩子,自毁一生,这不是天方夜谭是什么?

  如果,你非要让这天方夜谭在舞台上再现,那就是克隆出来的变异之花,特征有两个:一,她脑子有毛病。二,你腰缠万贯。

  话讲完了,我问老毕:“还想陌生女人吗?”

  老毕呵呵一乐,反问道:“陌生女人是谁?”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二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