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永恒的女性,指引我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周周

  上周一直在追看《动什么别动感情》,说实话能让我追看的电视剧实在不多,喜欢《动什么别动感情》,可以说这是一部充分电影化、影像质量极高的剧集,好多场景拍得极好,画面就像谎言一样美丽……

  但是《动什么别动感情》最让我动心的还是它的编剧是著名的赵赵老师,赵赵老师绝对可以排得进我最喜欢的女作家中的TOP10,严格的说她应该属于“色艺双全”的那类,看赵赵的字,就会深深地感到我作为一个异性的肤浅与无知:她既不放弃在小男孩面前释放成熟韵味,让小男孩春心大动;也不舍掉在老男人面前撒娇买嗲,让老男人心驰向往。两边捞过界,全是她的她的她的。说实话,在《动什么别动感情》里,赵赵老师的功力还没发挥到极致,最喜欢她在《洗澡》里写道:“我每两天洗一次澡,他大概是七天,如果不是大嘴巴伺候着,可能更长。我不是生气,是伤感,我觉得这个人身上的气味十分可疑。他越不洗澡,我就越伤感,我觉得这个人身上还有他以前那些女人的泥儿。有人说男人和女人是水土关系,一搅和就成了泥。所以我常常睡不着觉,老能看见那些女的,五四青年似的,排着队,举着旗,打我床边吆喝而过……”写男人,写女人,写男人和女人,积数十年之功也不见得有她写的精彩。

  话扯远了,还是说回《动什么别动感情》,它之所以让人感动,是因为那里边的几个女人:小陶红演的贺佳期,绝对带有普遍意义,快到“三张儿”,为爱痴狂,如果爱情是一碗鸡汤,她就是那根面条———一个猛子扎进去,就义无反顾了。可是不确定他是杨过,你扮什么小龙女呀,到头来只等来一场伤心。她时时让我觉得这样疯狂的女人,昨天还曾经出现在我们的周围。代乐乐演的贺佳音很讨我喜欢,她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阳宝”,在希望拥有成熟女人的全部心计时也不放弃稚龄女孩的天真无邪,尤其是对于男人的经验触类旁通进步极快。还有任斯璐演的文艺女青年小柳儿,简直就是个《西游记》里的妖精,随心所欲,看今儿高兴变什么就变什么!这三个女人都不是国色天香沉鱼落雁,却又都未到人老珠黄,经历了差不多后也算是熬成了独立的人形,转眼间没几年时间可以“玩”了,于是趁机挥霍一下。米兰·昆德拉在《无知》里写道:“年轻的时候,时间只有现在,和不断被现在吞噬的未来;年纪大了,时间只剩过去,和不断被过去侵蚀的现在。”所以三个女人挥霍归挥霍,大家也都在骑牛牵马沿途觅食,似乎最后也都要求一个安定。

  相比这些女子,在《动什么别动感情》里张涵予演的万征倒是一个典型的具有代表意义的败类,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还惦记着盛在盆里的。可是你既没有倚天剑,也不是身怀降龙十八掌,你闯哪门子的新龙门客栈呀?最后落得个人财两空,活该。动什么,也别动感情,就是跟这种人说的。

  最后顺便说一句,我一直觉得,没有哪个男人有资格、有必要、宏观地、抽象地、总揽全局地讨论女人以及有关她们的一切,别说你我,就连西门庆贾宝玉都没资格。作为男人,女人就好比一所所不同的学校,你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因为哥德说过:永恒的女性,指引人类前进……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二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