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另类物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邢大军

  很多人都有积攒、存留一些平时用不着的东西的癖好,老辈人管这叫物累,也有行家称之为收藏。我喜欢收藏乐器,现在想来我更像物累。

  到目前为止,本人共“收藏”两把木吉他、四把胡琴、一把冬不拉、一只葫芦丝、口
琴一只,还有……不知道吹口哨算不算。

  积攒乐器这个癖好是打小落下的病根。记得小的时候,邻居家的小孩有一只红色的玩具口琴,但我却从没试图拥用一只同样的口琴,也不敢奢望父母能看穿我的心思,因为儿时的音乐梦相对于清贫拮据的生活总是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于是在我冷漠又羡慕的眼神背后,一个远大的理想就此树立——等将来哥们儿有了钱,我买两只口琴,一手一个,吹完这个再吹那个。

  后来真的有了点钱可以任由自己支配了,于是向着音乐梦我终于迈出了欣喜的一步,当然也是残酷的一步。先说欣喜吧,口琴并不是我买的第一件乐器,大学毕业迁居单位分给的单身宿舍时,全部家当居然塞满了两辆面的。单身宿舍位于一幢老筒子楼内,每当清晨或黄昏,单位这边就孤零零地剩下我一个人留守,而另一边则刀勺齐响,小孩哭大人叫,一派欣欣向荣的生活景象。为了排遣寂寞,筒子楼内,我执著的笛音和琴声便会时不常的与彼岸越界而来的炊烟相对峙。当然我的音乐总是会就败下阵来,不是敌人太强大,而是咱的实力太弱,这就是我所要说到的残酷。乐器不是任何人生来就会摆弄的,但之前我压根就不明白这个道理。记得有一天深夜,栅栏那边不知是谁家的家长在训孩子:“你听听人家的孩子有多用功,天天起早贪黑练琴,虽然难听,但这种刻苦精神你比得了吗!”说者无心,但于听者则犹如晴空霹雳,那家的孩子是否有所感悟不得而知,反正我心里的琴弦却立马断成三截。

  练琴算是没戏了,咱就改攒琴吧。于是乐器越攒越多,等到后来买房迁入新居,乐器整整挂满了一面墙,其中有自己买的,还有一多半是朋友送的。老同学钱冰戈将他上小学时用的竹笛转赠与我,并随笛附送了一首乐曲《绿袖子》,可吹了半天,我却只学会了第一句;张之益去新疆出差,千里迢迢坐了几天几夜的火车给我抱回一把冬不拉,但直至今天我依旧还是不会动也不会拉;祖籍云南的好友周莹探亲回来不忘送我一支葫芦丝及一张民乐CD,虽然CD听了多遍,可怜我手里的却还是一支闷葫芦;老友杜嘉就更邪乎了,不知啥时候飞了趟夏威夷,并带回了一把madeinchina的班巴雷欧,他还转授给我几个跳草裙舞的基本动作。虽然身上没有草裙,但他扭动的水蛇腰却明显很专业,由此说来在海岛上应该没少看艳舞……

  以上就是我的收藏史,那里有我逐渐幻灭的激情和朋友们的深情厚意,每每想到这些都会顿觉愧对大家。但所幸这些乐器及背负的故事还没弃我而去,仿佛那曾经拥有的音乐梦它依旧还在身边。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二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