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聪明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韩松落

  看过最早的李丽珍电影,是《为你钟情》,里面她始终穿白衬衣,眼神很纯净很无辜的样子,但身体却异常饱满,在白衬衣里,要裂似的,后来拍“蜜桃”之类,大概有点道理。

  那时候她不过十七八岁,被星探在大街上发现,拍一点广告,又顺理成章拍电影,这开端是好的,以后的十年,稳稳地坐玉女的位子。但心里大概是恐慌的,因为始终没大红起来,警匪片里是花瓶,爱情故事里是没脑女,所以不甘心,人有了不甘心,就像糖瓶子上裂了缝,蚂蚁马上就循着味道来了,马上有人来游说,动员她大胆出位一点,都知道的,玉女若有变数,比浪女要有看头,这就有了《蜜桃成熟时》、《爱的精灵》。

  打了毒药的蜜桃成熟了,树心里却有了黑洞,人的尊严底线一旦冲破了,不是有大智慧,绝难挽得回来。这以后她给人看的一面,是光鲜的桃子皮,又洗心革面做女儿的好妈妈,又转演技派,甚至得到金马奖,但里面的毒却一点点在扩展,与其在屏幕上豁出去给人看,不如私下里豁出去自己享受,终于有一天,这桃子皮也撑不住里面的坏果肉了,一坏就是彻底的坏,烂成一滩水的坏,“珍人真事”里的事,哪一件都吓得住哪怕最见过世面的人,辩解是白搭,即便娱乐圈的大哥出来说话,也还是白搭。她完了。

  还有一个陈宝莲,她内心的黑洞要更大,更迷乱,又不够聪明,加上不良的识别力,所以总是遇不到好人,又偏偏是在这一行里,被强行打上聚光灯,把生活角角落落亮给人看,人戏不分,更加手足无措,举止张皇失据,终于只有全盘崩溃,把生活和戏一起落幕。要不给人看,就都不给人看。

  舒淇和叶玉卿比她们有智慧,不等银幕上角色的毒素渗透到自己的性格里,不等那种迷乱成了自己的习惯,看到名利都赚得差不多了,就早早收手,生活是生活,角色是角色,分得清清楚楚,有别人问到,大大方方,只当谈自己过去搭过的一架梯子。

  这态度让自己的过去不但没成为耻辱,反而成了自己努力的证据。现下的风光中,有点过去的惨淡,更加显得丰富饱满。

  她们都是女人,遭遇却不同,她们和李丽珍陈宝莲的区别,不是女人命运的区别,而是聪明人和不聪明人的区别。做男人做女人,不论做什么人,聪明的都比不聪明好。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二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