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倒贴5万元请你来上学 民校高价争夺高分复读生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22 南方日报

  湖南消息 为了让一个有望考上北大、清华的复读生到自己的学校读书,湖南邵东县的一个民办中学开出的优惠条件令人惊讶:免学杂费、住校费,安排专门住宿,再资助5万元。

  邵东县几所民办中学为高分复读生展开的争夺战引起轩然大波。

  这种类似足球明星高价“转会”的极端个案,折射出部分地区民办教育市场的混乱。

  谁在为“转会”费用“买单”?

  目前,公办学校不办补习班,复读生市场便由民办学校瓜分。奖励、减免部分甚至全部学费、提供单独的宿舍等优惠条件,成了各民办中学争夺高分复读生的重要砝码,争取或“转会”高分复读生的价格根据学生的分数而定,而且行情一路看涨。

  邵东教育界人士介绍,各民办学校之间的竞争主要是生源和师资,生源最为突出。因为没有学生的学费,民办学校就失去了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经济来源。个别学校为了能招收到学生,每年中考就到各个初级中学招生,班主任每介绍一个学生,暗地里可得到100元至300元的奖励。也有的学校悄悄同高分学生家长联系,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将高分学生从公立中学转到自己学校。

  优秀老师也是各学校争夺的对象。去年7月招生时,振华中学3位比较有名的科任老师被经纬学校加价挖走。

  邵东县一位学生家长说,基础教育本身就要靠财政扶持,而民办学校盈利空间有限,将有限的盈利去高价“转会”高分复读生,“买单”的除了低分学生和家长,岂有他哉?

  教育体制存诸多漏洞

  湖南师范大学一位教授认为,高价争夺高分复读学生折射出基础教育存在的唯考试论英雄、片面看重升学率等问题。现在对中小学的评价体系也存在诸多漏洞。

  省级示范中学邵东三中党总支副书记尹新松认为,给复读生一些奖励对农村家庭来说是好事,但是这种奖励应该是开学时就发,不应该中途来挖。

  邵东县经纬实验学校办公室主任罗档成表示,学校如果从抓管理、抓质量走到用钱挖学生的歪路上,岂不成了整个教育界的悲哀?”

  新华社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