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里里死前预感叙利亚人要杀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39 南方都市报

  英报解读黎巴嫩前总理遇刺之谜

  哈里里死前预感叙利亚人要杀他

  本报综合报道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被炸身亡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然而真凶是谁至今仍然是个谜。英国《泰晤士报》3月18日报道,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了叙利亚暗杀哈里里
的“确凿证据”。

  得罪叙利亚惹杀身之祸

  《泰晤士报》说,该报对导致哈里里最终被害的各个事件予以“重新认识”,并采访了十多名西方官员、黎巴嫩官员和叙利亚官员,得出的结论是:哈里里案“几乎毫无疑问”是大马士革策划的。报道认为,哈里里生前要求叙利亚停止干涉黎巴嫩内政,令叙利亚当局很生气。

  去年夏天埋下遇刺伏笔

  2004年8月,叙利亚授意黎巴嫩当局修改宪法,以便让它的政治盟友、黎巴嫩总统拉胡德能够延长任期。但时任黎巴嫩总理的哈里里强烈反对。结果,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将他召至大马士革。在15分钟的会晤时间里,阿萨德通知哈里里,修改宪法的决定已经作出,他应该在黎巴嫩议会中投赞成票。据哈里里一名前助手回忆,哈里里从大马士革返回黎巴嫩后情绪极其低落,他甚至表示:“在叙利亚人眼里,我们(黎巴嫩人)全都是蚂蚁。”

  2004年10月1日,黎巴嫩反对派领导人琼卜拉特的密友、黎巴嫩前部长马尔万·哈姆迪乘坐的汽车在贝鲁特街头遭到炸弹袭击,哈姆迪的贴身保镖被炸死,他本人严重受伤。在许多人看来,这是(叙利亚方面)向琼卜拉特发出的一个警告。

  两个星期后,哈里里辞去了总理职务。但他在反对派阵营中声望日高,被看成是反对派阵营的领袖。

  此后,法国和美国曾警告叙利亚,不要伤害黎巴嫩反对派领导人,尤其是哈里里和琼卜拉特。

  死前两天预感会出事

  今年2月12日,哈里里邀请他的老朋友琼卜拉特到自己在贝鲁特西部的住宅做客。就是在这次会面中,哈里里准确地预言了自己的死亡时间。据琼卜拉特回忆,哈里里当时说,叙利亚人正在跟踪他们,未来两个星期内,琼卜拉特或者他可能会遭到暗算。琼卜拉特说:“非常明显,他预感到要出事。”

  两天后是情人节。当天中午时分,随着贝鲁特传出沉闷的爆炸声,哈里里的预言不幸变成现实。

  安南希望叙5月前完全撤军

  另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7日表示,希望叙方能够在5月份黎巴嫩议会选举之前将叙军队、情报人员及装备全部撤出黎巴嫩。

  (唐新)

  图:

  一名黎巴嫩女童参加反叙游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