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州鞋“身陷”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俄罗斯警方日前查抄中国20多家鞋厂在俄罗斯仓库事件,中国商务部对此表示高度关注,并指示中国驻俄使馆经商处,与俄方有关部门进行交涉。昨天上午,温州鞋革协会向外交部和商务部递交了《紧急报告》,请求援助。据悉,温州当地鞋商也已联合起来准备起诉俄罗斯税警。

  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两点多,俄罗斯税务警察来到莫斯科市的萨达沃特花鸟市场,突
击检查储放中国鞋的集装箱仓库,有100多个集装箱的中国鞋被强行运走,总金额达8000多万元人民币。据悉,这是近年来在俄罗斯发生的第三次类似事件。

  据统计,去年温州鞋业出口总值达11.4亿美元,温州鞋遍布160个国家和地区,但这并未使温州鞋逃脱屡屡遭遇的窘境,对类似俄罗斯这样的“赚1000万元,就要做好亏1000万元的预算”的市场,如何规避风险,其实是所有希望走向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的课题。

  作为温州鞋事件的“受难方”,温州佰斯特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权弟告诉记者,他们的鞋在俄罗斯已经第三次“涉难”,但前两次的损失没有这么大。目前该企业已派代表前往俄罗斯。

  林权弟说,俄罗斯税警查抄货物时,只出示了一张搜查令。而按照正常情况下相关程序,则应该是先封库房,并向法院申请查抄,经法院同意后方可执行,因此俄罗斯税警的这次行动是违规行为。

  他介绍说,当地温州鞋商已联合起来,聘请俄罗斯律师,准备起诉俄罗斯税警。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峰说,那些被强行拉走的中国鞋将被运往何处以及将被如何处置,相关的近30家中国鞋商至今仍一无所知。他担忧,因为这批货物大部分是温州鞋,如果这批价值8000多万元的货物被当地警方拍卖的话,不但对眼下被查抄的中国鞋商是个打击,对整个温州鞋业都是一大冲击。朱峰表示,尽管拿回来的希望不大,但他们还要作努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