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灰色清关≠走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国驻俄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王俊文认为,俄警方指责华商货物为走私货有欠公允,被查封和拉走的华商货物都是通过包机包税、包车包税的“灰色清关”途径进入俄境内的,因此绝不能与走私品相提并论。

  包机包税和包车包税是20世纪90年代初根据俄罗斯国内特点和中俄关系发展形势所形成的一种非规范化贸易形式。当时俄国内经济萧条,日用品严重匮乏,一些俄罗斯航空货运
公司专门做起了包机包税生意,即发货人在中国国内发货、交钱,收货人在俄收货,其余中间环节,包括运输、通关、商检等统统由货运公司解决。俄海关委员会批准一批清关公司专为这种贸易履行通关手续,收取税款。

  温州鞋革协会秘书长朱峰告诉记者,如果走正常的贸易渠道,通关时间需要半年,夏天的鞋子冬天才能到,根本卖不出去,而且费用要加倍。

  北京雅宝路市场是中俄民间贸易最大的中转站之一,一位姓张的皮草商透露,货主们交的包机包税费用一般在货值的40%左右,跟需要交的关税相差不大。俄罗斯各类清关公司将货物运至目的地后,以各种形式办理清关手续,比如改换商品名称、以多报少、高值低报等,从中获利。而实际上交了关税的货主们却拿不到合法的报关单。这就成为日后查抄事件的症结所在。对俄罗斯来说,包机包税则使其应收税款大量流失。(朱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